Ad Block Ad Block
職場
2019-02-15 06:00:00

跪求好上司(上)

分享:

正所謂「入間好公司,不如跟位好上司」,一份稱得上「好」的工作,除了薪高糧準和對社會有影響之外,能夠有一名可指導正確方向的上司也十分重要。然而,打工仔縱使日思夜想希望有一個能幹得來,又容易相處的理想上司,更多時候是遇上令人有窒息感覺的變態上司,在飽受折磨下腦海裡每天都有辭職的衝動。究竟打工仔最想避開的,是哪種類型的上司?

Type 1工作狂

一個工作狂上司是最令打工仔為之驚恐,事關工作狂上司總是「有開工,無收工」,下屬自然也不要奢望可以準時收工,甚至可能自此「斷六親」,放假也要回公司繼續搏殺。再者,工作狂上司絕對無法容許下屬追不上自己的步伐,意味下屬的工作量只會無限量有多無少。

Type 2A字膊

「有膊頭、有腰骨」的上司在職場愈來愈難求,取而代之是「A字膞」上司,下屬稍有不慎犯錯,便會立即劃清界線;而且每當老闆交託重要任務,「A字膊」上司必定第一時間將責任推給前後左右的下屬,甚至會落井下石說一句:「我真係愛莫能助!」

Type 3搶功勞

「A字膊」上司往往都有另一個特質,就是當下屬做出好成績時,便第一時間站出來搶功勞。最令人氣憤的是,上司總會在老闆面前「認叻」,將下屬的「靚橋」說成是自己的建議,也將下屬的努力說成自己的功勞,結果「有功上司領,有鑊下屬孭。」

Type 4老海鮮

每間公司都有三五七個「老海鮮」,但其中一個碰巧是你的上司的話,心中團火很會便被「撲熄」。「老海鮮」其中一個特點是凡事都以經驗自居,然後擺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令再好的建議瞬間變成垃圾,白白浪費一個接一個發揮機會。

Type 5臭脾氣

上司能力差已經事倍功半,若然脾氣都差簡直如同置身地獄。臭脾氣的上司動輒發火,不但打擊同事士氣,有時甚至有損同事自尊,而且一個成年人理應可控制自己情緒,衝口而出將情緒轉嫁至下屬身上實在不負責任。臭脾氣的上司通常也欠缺耐性,往往決定也十分衝動。

Ad Block

一流上司能幫助同事更上一層樓,相反一個二流的上司,只會令同事原地踏步,甚至變成三流下屬。不想再在職場上載浮載沉,或許可從尋找更好的上司開始,在對的時間,跟對的人,做對的事,勿再使青春蹉跎。至於好上司的特質,則留待下回分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