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9-20 06:00:00

許金山殺妻女罪成 終身監禁 官:精心策劃 令人震驚

分享:
許金山在判刑後由囚車押走,他以貼有反光紙的筆記簿掩面。(林俊源攝)

許金山在判刑後由囚車押走,他以貼有反光紙的筆記簿掩面。(林俊源攝)

中大醫學院副教授許金山涉嫌在3年前殺害妻女,5男4女陪審團昨經過逾7小時退庭商議後,一致裁定許金山兩項謀殺罪罪名成立,依例判處終身監禁。法官判刑時形容許是聰明及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難以想像他會精心策劃殺人。許金山得悉判決後表現平靜,並對到庭旁聽的子女說了一句「take care(保重)」,而兩名女兒則泣不成聲。

 

許金山 (資料圖片)

許金山 (資料圖片)

妻子黃秀芬

妻子黃秀芬

次女許儷玲

次女許儷玲

現年53歲的許金山,被控於2015年5月22日,將注入一氧化碳的瑜伽球,放入私家車車尾廂,謀殺47歲妻子黃秀芬及16歲次女許儷玲。高等法院法官張慧玲昨早繼續引導陪審團,指出在案發當日,許妻送子女上學後,早上約8時半回家,至下午2時再開車外出,而許金山在下午1時半要到中大。許妻在早上回家後活動如常,不似曾受一氧化碳影響。陪審團要考慮許有否足夠時間放置瑜伽球,或是瑜伽球一直在車上,有人在準確時間內拔走膠塞,釋出一氧化碳。
 

警方在案發當日,於車尾廂發現注有一氧化碳的瑜伽球。

警方在案發當日,於車尾廂發現注有一氧化碳的瑜伽球。

無證據顯示次女想自殺
法官又指,陪審團可以排除許妻及家傭是放置瑜伽球的人,因為他們均不知道瑜伽球內有一氧化碳;而知道球內有一氧化碳的只有許金山及其次女許儷玲,故可推測放球者是其中一人。但法官提醒陪審團,沒證據顯示許儷玲有自殺念頭,證人形容許儷玲是開心女孩,對未來有期盼。如果許儷玲想用球內一氧化碳殺車內蛇蟲鼠蟻,瑜伽球的膠塞應會留在車上,但警員找不到。

法官提醒陪審團,如果要裁定許金山有罪,就需要考慮3個定罪元素皆無合理疑點。第一是要肯定許有將瑜伽球放入車內並拔去膠塞;第二是有關做法是否非法殺人;第三是許是否有意圖殺害妻子,如果陪審團肯定他的目的是殺害妻子,即使不是蓄意殺害女兒,亦應裁定殺害女兒罪名成立。


官信無意殺女 惟連累女兒同死
9人陪審團昨早11時起開始退席,經過逾7小時商議後,一致裁定許金山兩項謀殺罪罪名成立。法官判刑時形容許金山聰明、接受過高等教育,且在事業上成功,難以想像他有預謀且在精心策劃下殺人,對案件感到震驚。瑜伽球內的一氧化碳顯然是由許金山注入,而陪審團明顯不接受一氧化碳是用以毒殺老鼠的說法。

法官續指,雖然無證據顯示許金山的犯案動機,但許妻有機會在離婚後獲得財產,認為許是有預謀殺死妻子,又相信他無意殺害次女,惟最終連累次女死亡。法官指,謀殺罪成只有一種判刑,故依例判處許金山終身監禁。許金山及兒子聽到裁決後表現平靜,大女和三女則泣不成聲,而許金山離開犯人欄時,向子女說了一句「take care」。

沙田警區助理指揮官陳昕在判刑後表示,調查案件初期遇到一些困難,因調查範圍涉及專業和廣闊的化學及醫學知識,他感謝協助調查的政府化驗所及大學專家,以及沙田警區刑事部同事,讓案件終於水落石出,令死者沉冤得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