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01 06:00:00

助中風病人復康訓練 理大研可攜機械臂 療效高四成

分享:
(莊振邦攝)

(莊振邦攝)

公立醫院服務排期需時,理工大學研發一套可𢹂式機械臂系統,幫助中風病人訓練手臂和手指的肌肉,最大優勢是他們可安在家中自行做復康訓練,早前的研究更證實療效高四成。該系統可連接手機應用程式記錄數據,方便病者覆診時,讓醫護人員了解病人自行訓練情況。

 

機械臂名為「移動式外神經肌骨系統」,由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胡曉翎(後排)團隊花年半時間研發,僅重300克,使用12V充電池,充電一次已足夠一日所需訓練量。胡曉翎解釋,系統結合外骨骼、柔性機械人和理大專利的神經肌電刺激技術三大元素,配合手機應用程式控制訓練,當偵測到配戴者上肢活動時,會發出電擊並配合外骨骼提供外力,輔助他們用自身力量訓練肌肉協調。早前研究證實,此方法較單靠機械外力療效高四成。當病人手機下載應用程式連接系統後,可記錄病人訓練時相關數據,方便醫護人員跟進。


料2至3年推出市面
新產品已進行初步測試,10名中風患者完成40小時訓練後,肌肉協調、手腕和手指功能均有改善。其中一位病人、71歲的許先生(前排右)曾先後3次中風,他稱以往只有左手可正常活動,經過訓練後,右手活動能力亦有改善,可以揸筷子和玩手機遊戲。胡曉翎表示,稍後會作進一步測試,改善外觀和簡化設計後,預計2至3年內推出市場,估計新產品售價為現有類似產品的六至七成,即約6千至7千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