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1-24 06:00:00

常穿高踭鞋 易患髕骨軟化症

分享:

髕骨軟化症是膝關節的常見病之一,又稱髕骨勞損或髕骨軟骨炎。中醫認為此病的成因主要是長期勞損及外邪侵襲,髕股關節在較強壓力下反覆摩擦,引起軟骨退行性改變;又或因風寒濕邪的反覆侵襲,引起局部無菌性炎症而造成髕骨軟骨的改變。
 

倫棨鋒表示患者會感到膝部痠痛,甚至有關節交鎖症狀。

倫棨鋒表示患者會感到膝部痠痛,甚至有關節交鎖症狀。

此病較多見於青少年,而且女性多於男性,尤其是運動員以及長期穿著高踭鞋的女士。香港防癆會註冊中醫師倫棨鋒解釋,「穿著高踭鞋時重心會向前傾,膝頭常處於微屈狀態,而且行走時需要屈伸膝關節的角度更大,所以更加容易誘發髕骨軟化症。」

屈膝接觸面大
為何屈伸膝關節角度大,會易於誘發此症?首先要認識髕股關節。髕骨即「菠蘿蓋」,底部的縱行骨嵴,將骨面分為一個呈V形而表面光滑的兩個關節面,跟它相對應的是股骨(大腿骨)的踝間切跡。隨著膝關節屈伸角度的增加,髕骨與股骨踝的接觸程度亦會增加。腿伸直時,髕骨下部與股骨踝面輕輕接觸;90度屈曲時,髕骨上部與股骨踝面接觸;而完全屈曲時,整個髕骨面會緊貼股骨踝面。因此屈曲角度愈大,兩骨的摩擦便愈大,較易出現勞損。

初期症狀不明顯
倫棨鋒指出,髕骨軟化症初期以軟骨軟化為主,軟骨會失去正常光澤,表面變得粗糙不平,患者只覺得膝部髕骨後方隱隱作痛,不會影響日常行走,可能上落樓梯時或者走得太久後會有痠痛感;中期軟骨面變薄,甚至出現龜裂,並伴有纖維性改變,患者膝頭無力感更易出現,甚至會打軟腿,或者出現關節交鎖症狀;若沒有治理或休息,病症嚴重時軟骨面會糜爛、碎裂、剝脫,骨質外露,髕股關節間隙變窄,關節邊緣形成骨贅,甚至累及整個膝關節滑膜、脂肪墊等軟組織。

Ad Block

鍛煉大腿肌肉
中醫治療方面,會分為手法治療、針灸治療、功能鍛煉及藥物治療等。倫棨鋒表示,「手法治療方面會揉按股四頭肌、膕繩肌、腓腸肌的位置;而針灸治療會於膝眼穴、髕頂穴等位置施針。此外,患者需要做一些直腿抬高等的股四頭肌等長收縮鍛煉,令大腿肌肉結實一點,走每一步都更穩健。中藥方面使用淫羊藿、牛膝、仙茅等補肝腎、強筋骨的藥物,促進軟骨的修復。」倫棨鋒提醒患者要注意膝部保暖,避免直接撞擊髕骨,減輕勞動強度或減少運動量,從而減少髕骨摩擦活動,例如上、下山、踏單車等,營造有利軟骨修復的環境。

Ad Block
於膝眼穴、髕頂穴等位置針灸,有助復原。

於膝眼穴、髕頂穴等位置針灸,有助復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