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11 06:00:00

IVE畢業生開發App聽懂方言 助長者製生命故事書

分享:

長者勞碌大半生,即使親人對他們經歷或所知不詳;有學生開發一個專為長者而設的數碼生命故事手機應用程式「Eldventure」,幫助目不識丁、不擅於文字記錄或只懂講方言的長者,透過程式內置的語音聽寫功能,即時將說話轉化成文字,加插相片,即成為生命故事書,讓長者可記錄及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促進老與少之間的跨代交流。

魏嘉彤(左一)指,因家人離世,啟發她設計App記錄家人的故事。(蘇文傑攝)

魏嘉彤(左一)指,因家人離世,啟發她設計App記錄家人的故事。(蘇文傑攝)

負責設計「Eldventure」之一的IVE人工智能及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畢業生魏嘉彤稱,最初設計理念是因有家人離世,有感記錄家人故事的珍貴和重要,故與3名同學攜手設計此程式。


App可翻譯8種方言
香港有不少操方言的長者,他們所開發的App特意加入8種方言,包括杭州話、雲南話、閩南話、客家話、上海話、天津話、河南話以及台語,一方面讓長者可透過此App以方言記錄生命故事;另方面,透過此App「翻譯」成文字,促進操方言的長者與不諳方言的後輩打破溝通隔閡。

為更貼近長者需要,設計小組陸續邀請長者試玩,收集意見;設計小組另一名成員馮景禧表示,曾邀請75歲的祖母試玩,指祖母平日甚少談及年輕時的故事,但在試玩過程中,滔滔不絕分享其童年時出海捕魚的有趣經歷,以及與爺爺的愛情故事,過程令他對祖母有更深的認識,關係更密切。

「Eldventure」手機應用程式仍在試行改良及籌備營運資金階段,預計今年內推出市面,冀透過語音聽寫功能,記錄長者的生命故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