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19-03-15 06:00:00

8款BB床褥半數不合格 消委會:3床褥有窒息風險

分享:

新生嬰兒每天需睡眠15小時以上,嬰兒床床褥的舒適度及承托力對嬰兒極為重要。消委會測試8款嬰兒床床褥,發現半數未能符合歐洲安全標準,其中有3款未能通過硬度測試,嬰兒俯睡時有機會導致窒息。消委會已將調查結果轉交海關跟進,並建議如家長正使用涉事床褥,應審視有關風險,決定是否轉用其他床褥。

陳錦榮建議,家長購買床褥前,可用手測試其硬度。(陳奕釗攝)

陳錦榮建議,家長購買床褥前,可用手測試其硬度。(陳奕釗攝)

消委會按歐洲標準測試8款嬰兒床床褥,並為其安全、承托表現、舒適、耐用及使用方便程度評分。結果發現,「0/3 baby有機竹纖棉雙面彈簧床褥」、「Candide Seasonal Mattress」、「C-Max阻燃床褥」,以及「minimoto太空棉床褥」均不符合標準要求,當中0/3 baby及minimoto的床褥樣本,其中一面有部分位置硬度不足,如嬰兒俯睡在床上,有機會因床褥緊貼嬰兒面部而影響呼吸,造成缺氧窒息;而Candide的樣本亦有一個特定位置未能通過硬度測試。0/3 baby代理商解釋,因涉事產品為雙面設計床褥,並指產品其中一面已通過硬度測試,證明產品安全。Candide代理商則表示,消委會抽查的樣本為舊產品,而產品於去年11月已證實符合最新歐洲標準。

消委會亦發現,0/3 baby及Candide樣本上的標貼,經過30次拉力測試後脫落,有意外覆蓋嬰兒口鼻致窒息的風險。而C-Max樣本的實際長度及闊度,與聲稱相差逾10毫米,超出標準的上限,如床架及床褥間的空隙過闊,或會夾傷嬰兒的四肢、手指、頭部等。


價格最低樣本獲4.5星
整體試驗結果顯示,價格最低的宜家家居嬰兒床床褥,包括獨立袋裝彈簧嬰兒床床褥(790元),及嬰兒床泡膠床褥(450元)獲得4.5星評分(5星滿分),屬各樣本中最高;而California Bear及Mothercare亦分別有一款嬰兒床褥通過測試。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指,該8款床褥均在香港有售,消委會已將調查結果轉交海關跟進,並提醒家長購買床褥前,應用手感受床褥的硬度是否足夠,及選擇厚度不少於10厘米的床褥。

另外,海關昨公布,檢獲4款共59張懷疑不安全嬰兒床床褥,涉事的4款床褥有硬度、耐用度和尺寸不足,以及標貼容易被扯脫等問題,有引致嬰兒窒息和夾傷的潛在危險,建議家長選購合適硬度及尺寸的床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