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07 06:00:00

中大研隨身空氣質素監測器 測臭氧度核輻射

分享:
隨插即用的空氣污染監測系統。

隨插即用的空氣污染監測系統。

穿戴式心電監察系統。

穿戴式心電監察系統。

政府在16個地點設一般監測站或路邊監測站監測本港空氣質素,但所在位置的空氣是否已受污染,現在環保署公布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未必能反映實況。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研發隨身攜帶的空氣監測系統,監測空氣污染物如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含量,市民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即時了解身處位置的空氣污染情況,避免身處在高污染的地方,中大冀監測系統能擴展至大灣區使用,以發展智慧城市。

研究所研發兩個空氣監測系統,包括「隨插即用的空氣污染監測系統」及「穿戴式懸浮粒子監測系統」。前者可透過感應器,測量溫度、濕度、二氧化碳、一氧化碳、臭氧等空氣污染物,甚至核輻射亦可監測,系統設「主機」按需要配置監測感應器,同一時間可最多配置6個,以監測6種空氣污染物,並利用藍芽實時傳送數據,以手機應用程式查看;後者則可量度懸浮粒子(PM)數量,包括PM1.0、PM2.5及PM10等數據。


研究所所長馮通指,現時環保署於本港設有十多個空氣質素監測站,惟數量及涵蓋範圍不足,研發的空氣監測系統可隨身攜帶,令數據更全面準確,有助未來智慧城市規劃;研究所副所長梁廣錫指,系統做過多次校準工作,準確度已達統計學上可接受範圍。


外貼心電監察器助心臟病患者看病情
另外,研究所亦研發「穿戴式心電監察系統」,以外置形式安裝在患者心臟位置,24小時監測使用者的心血管健康狀況,心電圖信息更能即時傳送到手機上,有助照顧者或家庭醫生實時監控及分析。

Ad Block

三個系統的研發成本由數百元至兩萬元不等,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指,有關系統暫未正式應用,但中大對產品產業化持開放態度,若學生或商界聯同合作,或將系統量產推出市場。

馮通(右)指隨身攜帶的空氣監察系統,可彌補空氣質素監測站涵蓋範圍不足。(王詠瑤攝)

馮通(右)指隨身攜帶的空氣監察系統,可彌補空氣質素監測站涵蓋範圍不足。(王詠瑤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