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17 06:00:00

文憑試7科40分或可讀中大醫科 院長︰招全人學生

分享:
醫護人員人手不足,院校來年增加學額。(資料圖片)

醫護人員人手不足,院校來年增加學額。(資料圖片)

近年醫護人員人手愈見不足,中大醫學院今公布,19/20年度增加30個醫科學額至265個,今年中學文憑試(DSE)考獲7科40分(即如4科5**、1科5*及3科2,或5科5**及2科5)、面試合格,並將中大醫科列入聯招首選課程的考生,即可入讀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冀延攬整體表現更全面的學生。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透露,中大取錄的學生,99%為本地學生,當中DSE考生遠比IB(國際文憑課程)考生多,但表明不會預設收生比例,直言「講了如果做不到會好尷尬」。

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入學)莫仲棠稱,中大醫學院以循序漸進方式,讓醫科生在第一年可先慢慢學習,探討個人的學習方式,第二年才開始學習醫學內容。

陳家亮又指,院方將於19/20年度推出「學生自主課程」,讓學生在入學時規劃六年想修讀的課程或參與的活動,包括到海外院校交流、修讀研究院課程,或體驗醫療行政工作,甚至跨學科副修其他學院課程等,院方會盡力配合,培養出「有國際視野、遼闊胸襟、以社會為先」的醫生。

外界或認為醫科生只專注學習醫學課題,但將升讀醫科四年級的黃子謙稱,自己很有興趣讀書,三年級時已經修畢三個副修科,分別是統計、法文及風險管理,最高峰時期一個學期修讀27個學分,此外他亦不忘參與大學活動、出任幹事等,他希望可以擴闊自己視野,將來在公營醫院行醫。

將升讀五年級的鄭上媛指,自己從小對科學和教育都感興趣,醫科課程期間獲機會參與教授的研究工作,停學一年修讀碩士課程,並分別去過6個國家交流,包括到美國參與醫學會議、斯里蘭卡進行外科實習、西班牙學習西語等,將來希望從事外科研究。

莫仲棠補充,院方每年收生約有3成來自基層家庭,學生只需規劃好自己學醫歷程,院方會為其尋求適合的獎學金,不會令同學因為清貧而喪失機會。

至於早前醫委會通過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要求,陳家亮回應,若有任何方案能吸納有質素的海外醫生,幫助本港公共醫療架構,都值得積極考慮。

(左起)醫科學生黃子謙、鄭上媛、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入學)莫仲棠、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學習體驗)吳兆文。

(左起)醫科學生黃子謙、鄭上媛、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入學)莫仲棠、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學習體驗)吳兆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