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06 04:30:00
日報

理大研究︰男廁高危 公廁門柄病菌最多

分享:

如廁後洗手是個人基本衛生習慣,但洗過手就代表乾淨?理大研究發現本港公共洗手間的設備上有52種細菌,其中有4種屬潛在致病細菌,包括金黃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或會令人感染疾病及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當中最嚴重細菌黑點為洗手間內側的門柄、乾手機、抹手紙及紙巾架。研究團體指,具潛在致病的金黃葡萄球菌菌株全都是從男洗手間大門內側的門把採集到,不排除因男士如廁後無洗手或洗手方法不正確,以致這些菌株從使用者手上轉移至洗手間設備上。

孫桂萍(左)和蕭傑恒(右)指,研究發現公廁設備含菌量高。

孫桂萍(左)和蕭傑恒(右)指,研究發現公廁設備含菌量高。

垃圾箱放在乾手機的正下方,污物或因霧化過程污染環境。(陳奕釗攝)

垃圾箱放在乾手機的正下方,污物或因霧化過程污染環境。(陳奕釗攝)

理工大學於17年到本港55個位於街市、運動場、公共圖書館、一般商場,以及五星級酒店等的公共洗手間(男女廁各半),從紙巾架出紙位置、乾手機出風口、抹手紙和洗手間大門內側門把採集了220份樣本;細菌總含量最多為洗手間內側的門把,每平方厘米有148粒菌落,其次為噴射式乾手機及暖風乾手機,分別為142粒菌落和138粒菌落。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蕭傑恒博士稱,過去加拿大有研究醫院內洗手間細菌數量約80粒,故認為香港公共廁所衞生情況相若,未算嚴重,但有改善空間。


4種屬潛在致病細菌
研究發現樣本中有大量細菌,其中4種屬潛在致病細菌:腐生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及奇異變形桿菌是常見的尿道炎病原體,而金黃葡萄球菌則為傷口軟組織感染的致病原。另外,樣本中有31個葡萄球菌;逾87%葡萄球菌中對最少一種一線的抗生素具抗藥性,例如盤尼西林、頭孢西丁等,顯示公共洗手間的設備可成為抗藥細菌的溫床。

理大護理學院副教授孫桂萍指,調查中所發現的金黃葡萄球菌菌株,全都是從男洗手間採集得來,可能因男士如廁後沒有洗手或洗手方法不正確所致。

Ad Block

近90%垃圾箱沒有蓋好或密封,亦有近20%垃圾箱放在乾手機的正下方,這會令污染物透過霧化過程污染環境。她建議,未來設計洗手間入口可考慮採用無門設計,並放置自動化或免提式的紙巾架。市民應注重個人衛生,如廁後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其後可用衛生紙開門,避免與門把有直接接觸,減低二次感染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