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14 04:30:00
日報

形容中大似「兵工廠」 警︰行動保吐露港運作

分享:
中大「二號橋」橫跨吐露港公路(路透社)

中大「二號橋」橫跨吐露港公路(路透社)

反修例風波持續近半年仍未現止息跡象,多區堵路和縱火情況持續,近日愈演愈烈,而戰火更蔓延至多間大學,其中以中大的衝突最激烈。警方在昨日例行記者會上解釋日前部署,指警方行動目的只為確保吐露港公路暢通,當日示威者向警方投擲多枚汽油彈,形容中大猶如「兵工廠」,又否認當日警方承諾撤離校園的行動是「反口」。
 

記者會一開始,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簡介連日來在警方在中大的行動細節。汪威遜解釋,警方出現在中大「二號橋」的原因是防止有人投擲雜物到吐露港公路和東鐵綫路軌上,「吐露港每日有10萬架次車輛使用,時速為100公里,如果有雜物投擲在路上或會引致嚴重交通意外,甚至造成嚴重傷亡。」在星期一,防暴警察亦曾於同一位置與示威者對峙,但其後一度離開。汪威遜指,當晚防暴警察眼看情況平靜,故一度撤離,惟食環署職員周二早上到場清理雜物時遭攻擊,故警察再次前往「二號橋」,並需要設立防線。

對於有人質疑警方進入校園拘捕的做法不恰當,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強調,校園從來不是「無法可依」的地方。他稱當時有示威者不斷向警方防線投擲雜物和汽油彈,警員在無選擇下「一定要做出一啲反應」,以保護吐露港的道路使用者。他又說前晚與香港人同樣感到痛心,「大學本是教育的地方,現卻變成兵工廠,孕育暴徒的地方」吐露港和東鐵綫均是新界居民要出入的交通樞紐,他又反問中大校長及相關人士是否欠新界居民一個交代。

謝振中形容中大猶如「兵工廠」。

謝振中形容中大猶如「兵工廠」。

警方在中大發射逾千發催淚彈。(路透社)

警方在中大發射逾千發催淚彈。(路透社)

否認做法是「反口」
中大校長段崇智前晚曾到場與警方商討,希望緩和當時情況。期間段擬走向警方防線與指揮官商討期間,警方卻突然發射催淚彈,校長最終需由師生帶走。謝振中回應,當時段崇智身後有一批蒙面人一同向警方防線走近,當中有蒙面人手持汽油彈、弓箭和電鋸,加上山坡上有人掟雜物,故警方發射催淚彈。

前日警方曾3次承諾從二號橋上撤走,在晚上10時,警方更在網上宣布將會撤離校園,惟水炮車其後駛至並向在場人士發射藍色催淚水劑,做法被外界指是「反口」。謝振中解釋反口的是示威者非警察,指警方撤離的前提是示威者不要再向橋下投擲雜物,而校方亦就此擔保,惟最終校方的承諾卻落空。

問到為何使用水炮車時,汪威遜解釋,警方在撤退期間,仍有人向警察投擲汽油彈和射箭,指用水炮車的目的是要「製造距離」,讓警員離開。此外他又無法承諾警方在校園內不會使用真槍。

中大前日就事件發聲明,對在校內發生連串衝突、暴力及違法事件深表遺憾並予強烈譴責,又呼籲社會各界人士給予大學時間和空間,讓大學盡快恢復秩序及安寧。


李家超:沒有地方是法外之地
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回應近日的衝突事件,指香港任何地方都受到香港法律規管,沒有一個地方,包括大學是法外之地。他稱不希望大學成為產生暴力的地方。被問到為何警方在段崇智在場下,仍然發射催淚彈,他表示當時有人持武器在段崇智身後,故警方須採取行動。警方在前日的行動中共使用1,567枚催淚彈、1,312發橡膠彈、380發布袋彈及126發海綿彈,共12名警員受傷,其中4人於中大的衝突中受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