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05 04:30:00
日報

防疫新安排 全民等公布 料放寬限聚令 DSE後分級復課

分享:

本港至昨日連續15日「守住」本地零感染,不論商家、打工仔或學生,都渴望早日回復正常的生活;而隨著政府多項限聚令及禁止營業規令於後天(7日)屆滿,有消息指政府將放寬相關限制,部分停業的場所亦有望重開;同時自1月農曆新年假後便在家中「停課不停學」的中小學生,亦傳將緊接中學文憑試(DSE)考期完結,於本月25日起分級復課,料當局日內公布相關安排。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隨著疫情緩和,部分防疫措施可逐步放寬,但部分高危場所,如酒吧或卡拉OK則應繼續關閉。

有消息指政府近日正探討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包括食肆每枱食客由現時4人的上限放寬至6至8人,但枱與枱之間要繼續隔開1.5米,用餐前後要戴口罩;而禁止4人以上聚集的限聚令亦傳放寬至8人,而早前須停業的營業場所,如健身室、美容院及按摩院等亦會逐步重開,料當局日內公布相關細節。

身兼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的許樹昌認為,在本地病毒鏈未完全切斷前,不能即時取消所有防疫措施,但指可逐步放寬限聚令,例如放寬食肆每枱的食客上限,但餐枱間仍須設膠板分隔。他又說,部分傳播風險較高危的場所,包括酒吧及卡拉OK應繼續停業;而戲院、美容院等場所則可考慮恢復營業,但認為屆時戲院內應禁止飲食,而美容師亦應戴眼罩,加強保護。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認為,如本港連續28日均無本地個案,放寬限制社交距離的措施亦屬安全做法,又建議在本月17日後,當局可完全取消限聚令。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透露,業界一直有就放寬限制措施與政府溝通,他相信當局有意放寬食肆每枱食客人數至6人或以上,料有關措施將於今日行政會議後公布。有食肆負責人希望政府可在母親節前公布放寬每枱食客上限,認為有助帶動食肆生意。另外,有健身室負責人則關注,恢復營業後會否有人數限制。

料食肆每枱食客4人上限可獲放寬。(林俊源攝)

料食肆每枱食客4人上限可獲放寬。(林俊源攝)

高中先復課 返半日
另外,自1月開始停課的中小學生或有望於短期內復課。據了解,教育局近日已相繼與中,小學代表會面,商討復課安排。據悉教育局初步打算於中學文憑試在本月25日結束後,同日安排中四或中五高中生先行復課。小五、小六學生則於一周後復課,而中一至中三及小三、小四學生則分別於6月8日和6月15日復課。較低年級的小一、小二及幼稚園學生,則很大機會本學年不會復課。為避免人群聚集增加感染風險,復課後所有學生只需回校上課半天,避免在校內一同用膳,而體育課及課室座位安排,當局早前已與中,小學界討論,料短期內亦會公布有關細節。


楊永強稱口罩作用不大
隨著疫情放緩,社會上亦出現應否繼續佩戴口罩的爭論。2003年沙士期間擔任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的楊永強,昨出席一個網上論壇時指,本港過去兩周並無本地個案,認為繼續戴口罩「唔係好大作用」,又稱自己現時除在人流密集地方,否則都不戴口罩。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認為,即使本地個案「零確診」已逾一個病毒潛伏期,市民也應繼續佩戴口罩,否則隱性或輕微患者有機會在社區播毒,提醒公眾現階段不適宜放鬆,但因港人戴口罩的比率高,暫時毋須強制全民戴口罩。對於有指政府將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張竹君指限聚令人數是「一種精神」,旨在希望市民不要聚集,直言有關規限人數「無乜科學根據」。另外,據悉政府將向全民派發的可重用口罩,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負責研發,具抗菌過濾雙重功能,擬經郵局派遞或領取。

(相關新聞見A2~A6)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