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06 04:30:00
日報

中小學月底陸續復課

分享:
學生月底起分階段復課。(資料圖片)

學生月底起分階段復課。(資料圖片)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有所緩和,由農曆新年停課至今的中小學生,將在三星期後分階段復課,但只會半日上課以免學生聚集用膳。其中,中三至中五會率先在本月27日復課,小四至中二會在下月8日復課,最後的幼稚園高班至小三則於下月15日復課,餘下的幼稚園幼兒班和低班將不會復課。提供非本地課程的國際學校,就可按校本需要自行安排分階段復課。

全港學校自年初農曆新年起,至今已停課逾3個月,一度押後的中學文憑試近日亦順利舉行。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網上教學難以替代面授課堂的互動,明白家長和學生的需要,並知悉有學界已就復課準備就緒;考慮到疫情和防疫物資供應等因素後,決定在本月25日文憑試結束後兩日、即27日起分階段復課。

楊潤雄指復課後的防疫措施「宜緊不宜鬆」。(蘇文傑攝)

楊潤雄指復課後的防疫措施「宜緊不宜鬆」。(蘇文傑攝)

座距拉闊 同一方向坐
教育局長楊潤雄表示,復課後會有一系列「宜緊不宜鬆」的特別防疫措施,校園內所有人須戴口罩、勤洗手;學生上下課乘交通工具時也要戴口罩,出門口或入校門前要量體溫。為免學生聚集除口罩進食,今學年復課只限半日上課,楊潤雄建議學校安排學生分批上、下課,同時可靈活調動上課時間表,避免大批學生同時聚集。課室座位布局方面,校方應盡用課室空間拉遠座位距離、改面向同一方向就坐,並盡量減少近距離小組討論和避免非必要集體活動。體育課堂方面,他指可以在非密集的戶外環境進行,建議個人活動或緩跑較為合適,水上活動或有共同接觸物件的運動,如乒乓球和籃球等應該減少。

楊潤雄解釋分階段安排時,表示中三要選科、中五部分科目須呈交校本評核,故先讓他們復課;需要考呈分試的小五是「關鍵一年」,學界普遍希望考試前有最少一個月的面授教學,小六則要迎接中學生活,因此安排在第二階段復課;特殊學校亦根據自理能力分階段復課。至於提供非本地課程的國際學校和私立學校,班級結構和課程與本地學校不盡相同,且未有用作文憑試試場,最快可在本月20日按校本情況分階段復課。

跨境學童復課須與內地商討
本港有約2.7萬名跨境學童,兩地目前仍有入境檢疫安排,當局會為他們向政務司長申請豁免入境本港的強制檢疫,但仍要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學童復課個多月就迎來暑假,楊潤雄認為學校可按原有計劃安排暑假,或因應學生需要調整暑假或補課。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當局就復課有清晰時間表,能讓學生和家長有預算,但認為學生需時適應,校方應留意學生學習和情緒問題,並促請當局明確向補習社發放復課指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