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18 04:30:00
日報

黃大仙祠現可疑鐵盒 嶺大︰屬研究裝置

分享:

嗇色園黃大仙祠出現可疑鐵盒,惹炸彈驚魂。警方昨早接報,指祠內發現可疑物品,盒內有電話、充電器及接駁電線,因擔心屬爆炸品,疏散祠內逾百人,並急召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處理及即場引爆,其後證實虛驚一場,該鐵盒為一大學收集測量數據用途。其後嶺南大學證實裝置為該校研究團隊擁有,以研究本港寺廟煙火對附近空氣質素的影響。但嗇色園指祠方對放置裝置事前全不知情,亦未接到相關申請。
 

警方昨一度封鎖黃大仙祠。

警方昨一度封鎖黃大仙祠。

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處理。

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處理。

嶺大證鐵盒作研究用途。

嶺大證鐵盒作研究用途。

疏散祠內百人
黃大仙祠一名職員昨早約9時,在盂香亭石壆發現一個長約20厘米、闊約15厘米、高約10厘米的銀色金屬盒,內有電線,職員擔心物品有可疑於是報警。警方疏散祠內逾150名市民及職員,之後封鎖黃大仙祠調查,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並出動拆彈機械人處理可疑物。

據指,人員其後打開盒子,發現內有電線接駁電話及充電器,另有電路板及有閃燈等裝置。警方事後進一步調查,在祠內從心苑的石壆及簽品哲理中心石壆,再發現兩個相同的金屬盒,盒上有標貼指為香港一所大學用作測量數據之用,列有用途及聯絡電話,調查人員證實並非爆炸品。

黃大仙警區(行動)總督察黎高賢昨午交代案情時指出,雖然金屬盒貼有大學標籤,擔心仍有機會內藏爆炸品,警方只能「當真做」,爆炸品處理課於昨早11時24分將其中一個可疑金屬盒引爆。


嗇色園︰事前無申請
嗇色園董事會主席馬澤華指出,任何人有意在祠內作推廣或與社會服務相關活動,都需申請,祠方考慮性質後再作決定,就今次事件,祠方完全不知情亦無收到相關申請。他又指,職員每天均會在祠內巡邏,之前未有見過相關裝置,認為事有可疑才報警;強調雖然黃大仙祠需暫時關閉,但市民和遊客安全更重要。不過,他亦認為,涉事大學不是有意製造恐慌,「(只是)佢哋無考慮到有個咁大嘅問題出現」。

嶺南大學發言人證實,涉事金屬盒屬該校研究團隊擁有,以研究寺廟煙火對附近空氣質素的影響。研究人員懷疑裝置原有的標示被風吹走,以致引起誤會,將盡快檢視所有裝置,以策安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