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8 21:45:00

新冠肺炎|賞櫻人潮比去年多 日本解除緊急狀態一周即爆疫

分享:
日本已進入賞櫻季。(美聯社)

日本已進入賞櫻季。(美聯社)

東京民眾出外賞櫻。(美聯社)

東京民眾出外賞櫻。(美聯社)

東京河畔櫻花綻放。(美聯社)

東京河畔櫻花綻放。(美聯社)

東京情侶自拍櫻花美景。(美聯社)

東京情侶自拍櫻花美景。(美聯社)

東京櫻花盛放。(美聯社)

東京櫻花盛放。(美聯社)

日本上周日(21日)全國解除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實施的緊急狀態,至今過了一星期,各地疫情逐漸升溫,目前已呈現可能出現第四波的跡象。

關東與關西兩大都會區、東京都及大阪府今日(28日)新增確診病例均超過300例,疫情有擴大趨勢,值得關注的是,知名景點的賞櫻人潮多過去年。

東京都新增313例,截至周日的7天,平均每日染疫人數為351人,是前7天平均的116.6%,連續16日呈現增加趨勢,已超過去年夏天第二波疫情高峰、即8月5日的346.1例。就周日新增病例數而言,今天是時隔4周再超過300例。

沖繩「感染擴大持續」

大阪府新增323例,連續3天新症逾300例,單日新增也罕見地超越東京都。沖繩縣增68例,當地近來疫情持續升溫,縣政府計劃籲請餐飲店及有陪侍的設施等縮短營業時間,縣副知事照屋義實說,「感染擴大持續加速」。宮城縣病例也持續增加,周日增134例,其中108例在仙台。

令人憂慮的是,不少景點周六出現賞櫻人潮,比去年高峰期更熱鬧。根據手機位置資訊資料顯示,跟去年賞櫻高峰的3月21日相比,今年3月27日下午3時左右,東京都目黑川的櫻花隧道賞櫻人潮較去年增加39.8%、千鳥淵人潮增加68.7%、大阪府萬博紀念公園人潮增加46.2%、京都嵐山人潮增加6.8%。許多知名賞櫻景點的人潮都有增加。周六是首都圈1都3縣解除緊急狀態後的第一個周末,主要車站附近人潮明顯較前4周的周末平均數要多。

Ad Block

日媒報道,疫情升溫跡象愈來愈明顯,截至上周五,47個都道府縣中有28個,7天平均染疫人數較前一周增加。上周五及周六全國新增病例連續兩天逾2000例。

變種病毒個案增多

變種病毒株擴散,被認為是疫情升溫的原因之一。以周為單位計算,截至1月26日只有4 例,2月每周持續新增逾20至逾40例,但3月9日增至106例後,之後每周均新增100多例。

此外,日本已進入賞櫻季,也是轉工潮及入學等重要時期,人流將較之前增加,很可能令疫情擴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