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13 18:10:00

【不人道】人權觀察:多國精神病人鎖上鐵鏈 關押動物收容所

分享:
肯尼亞有精神病患者被人以鐵鏈綁腳,關在骯髒房間裡。(路透社)

肯尼亞有精神病患者被人以鐵鏈綁腳,關在骯髒房間裡。(路透社)

肯尼亞的女精神病患者被關在一起。(路透社)

肯尼亞的女精神病患者被關在一起。(路透社)

人權觀察近日就「世界精神衛生日」(World Mental Health Day)發表的報告指,全球仍有不計其數的精神病患者被人用鐵鏈、繩索或布帶綑綁,遭禁錮在擠迫或骯髒的房間、棚欄、籠子,甚至動物收容所裡,且被迫在同一地方吃喝睡及大小便。受調查的110國中,有60國對精神病患者的束縛最為嚴重,其中24國在非洲,包括塞拉里昂、莫桑比克及利比里亞。

「家人把他們鎖起來是別無選擇」

報告指,全球成千上萬的精神病患者被綑綁約束,出現營養不良、感染、神經損傷、肌肉萎縮和心血管疾病等問題。肯尼亞的「精神病學使用者與倖存者」(Users and Survivors of Psychiatry)執行總監Michael Njenga指出,如果家屬無法從公共機構得到支援,「便別無選擇,只好將患者鎖起來,以便照顧小孩,或出外工作」。

尼日利亞婦女組織「她寫女性」(She Writes Women)的創辦人Huawei Ojeifo本身是精神病患者,她說,尼日利亞人對宗教虔誠,但對精神健康所知有限,更不知如何處理。利比里亞倡導精神健康的活躍分子Benjamin Ballah表示,他曾於2003年被關在精神病院近一年,「一旦被關起來,生命就變得毫無意義,不再是社會一分子,覺得失去了一切」。他認為,社會文化及宗教信仰把精神病患者「污名化」,某些教堂和宗教團體甚至散播精神病患者「被惡魔附身」的訊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