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04 16:56:30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斬人案|港大學者倡地區康健中心分流患者 精神科醫生專治嚴重個案

分享: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6月2日發生謀殺案,案發後第二日有市民在疑犯作案及被制服的商場指示牌前獻花。(林俊源攝)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6月2日發生謀殺案,案發後第二日有市民在疑犯作案及被制服的商場指示牌前獻花。(林俊源攝)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前日(2日)發生謀殺案,有精神病紀錄的39歲男疑犯當場就擒。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林一星認為,本港有需要檢視精神健康服務是否不足,又稱本港目前由1,000多名精神科醫生和臨床心理學家,為全港市民服務,工作量極大。他直言,若不為精神健康服務投放更多資源,問題將難以解決。

建議由基層醫療支援輕、中度患者

剛獲委任為特首政策組專家組成員的林一星,今日(4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認為,現行精神健康服務未能達致有效分流,建議增撥資源予地區康健中心並設立制度,由基層健康醫療或家庭醫生支援輕度、中度情緒健康患者,協助分流病人,至於思覺失調等嚴重患者,可由精神科專科醫生和臨床心理學家集中資源診治。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6月2日發生謀殺案,案發後第二日續有市民到場擺放鮮花悼念死者。(林俊源攝)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6月2日發生謀殺案,案發後第二日續有市民到場擺放鮮花悼念死者。(林俊源攝)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6月2日發生謀殺案,案發後第二日續有市民到場擺放鮮花悼念死者。(林俊源攝)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6月2日發生謀殺案,案發後第二日續有市民到場擺放鮮花悼念死者。(林俊源攝)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6月2日發生謀殺案,案發後第二日續有市民到場擺放鮮花悼念死者。(林俊源攝)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6月2日發生謀殺案,案發後第二日續有市民到場擺放鮮花悼念死者。(林俊源攝)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6月2日發生謀殺案,案發後第二日有市民在疑犯作案及被制服的商場指示牌前獻花。(林俊源攝)
Ad Block

倡縮短患者覆診間距

林一星又坦言,短時間內重新訓練大量精神科專科醫生和臨床心理學家有難度,建議參考海外做法,在約1.7萬名活躍註冊社工當中向部分提供培訓,使他們成為具資格為精神健康患者提供支援的人士,或加強訓練輔導員處理抑鬱或者面對壓力問題個案的感力。

另外,林一星指本港現時的精神健康服務沒有分流制度,患者往往需要等候長時間才能接受治療,建議當局研究把患者的覆診間距,縮短至每個月一次甚至兩周一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