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0 18:35:00

【佔領國會】民主黨明展開彈劾程序 或封特朗普2024年再參選之門

分享:
特朗普支持者上周闖入國會,事件震驚全球。(路透社)

特朗普支持者上周闖入國會,事件震驚全球。(路透社)

美國上周爆出震驚國際的佔領國會事件,令被指煽動叛亂、任期尚餘不足10天的總統特朗普,可能成為史上首位被彈劾兩次的美國總統。民主黨最快將於當地時間周一展開彈劾程序,有分析指其有捷徑加快進程,但因參議院尚未復會,料難趕在特朗普卸任前把他彈劾罷免,惟參院可在特朗普卸任後再通過動議,阻止他再出任公職、封殺其2024年捲土重來的機會。特朗普帳號被Twitter永久封鎖後,猶如囚困白宮,《紐約時報》形容他「被禁言、孤立(muted and isolated),並面對彈劾威脅」。

有份起草彈劾控罪的民主黨加州華裔眾議員劉雲平(Ted Lieu)在Twitter表示,截至昨晚(9日)已有190名眾議員聯署,但據報未見共和黨人。《紐時》指民主黨人已要求司法部提供對佔領國會事件的調查資料,包括特朗普所涉角色。

按正常做法,眾議院宣布彈劾程序後,會對總統展開調查,然後由司法委員會草擬彈劾條款。等同於「控罪」的彈劾條款,獲眾院以簡單多數通過後,須交予參院負責「審訊」,以裁決總統是否「有罪」,贊成票須過參議院100席中的三分二門檻。

Ad Block

《紐時》指若民主與共和兩黨達成共識,眾院可直接草擬彈劾條款並辯論及表決,把該院的程序大減至數天內完成。但礙於參議院將1月19日,即特朗普卸任前一天才復會,要「加會」須全體參議員同意,加上須有17名共和黨參議員倒戈才「告得入」,故就算眾院極速通過彈劾條款,指望參議院在特朗普卸任前通過彈劾,幾近不可能。

但民主黨另有盤算,有評論指參院可在復會後再對付特朗普,儘管他屆時已卸任,但憲法訂明罷免並非彈劾的唯一懲罰,還包括禁止在未來出任公職——更重要的是,這「罰則」只需簡單多數(而非三分二議席)通過即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