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4 17:55:00

【新冠肺炎】專家指認知障礙症長者染疫死亡率增2.6倍

分享:

香港大學名譽臨床教授、老人科專科醫生陳漢威表示,當認知障礙症長者感染新冠肺炎時,不但病情比較嚴重,而且更易患上精神錯亂及中風,死亡率更比一般人增加2.6倍。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疫情以來認知障礙症患者長者遇到不少挑戰,在家庭中摩擦會增多,而日間長者中心暫停服務,院舍亦謝絕外界探訪,再加上社交隔離的措施,長者失去正常社交活動或增加孤獨感,這些都令長者患上抑鬱症或焦慮症的風險增加。中大精神科專科醫生雷永昌引述一份去年發表的醫學報告,孤獨感可令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機會增加高達26%。

就如何在疫情下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陳漢威建議,雖然患病長者留在家裡,亦需盡量確保他們依從預防感染措施,並盡量多加陪伴,若懷疑家中長者出現抑鬱沮喪或認知能力下降,應盡早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必要時可使用遠程醫療,通過電話或網上平台與醫生保持聯絡,以免病情惡化。

中大神經科專科醫生霍偉明指,早期的認知功能障礙,是可透過認知訓練及改善生活習慣得以逆轉的,一些認知障礙症的風險因素亦可透過早期介入治療得到預防,如由抑鬱症及孤獨感引起的認知功能障礙或由心臟病、中風等引致的血管性認知障礙症,若能及早發現長者出現認知衰退的情況及作出治療,可有效減低認知障礙症的發病率,延遲入住老人院舍的時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