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11 16:25:00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郵輪有港人促政府派包機

分享:
(莊振邦攝)

(莊振邦攝)

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繼續蔓延,曾接載本港80歲男患者、停泊於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Diamond Princess)郵輪至今最少有135人感染新型肺炎。船上3700多名被隔離人士中包括260名港人。民主黨接獲7名港人求助個案,他們希望港府能派專機接港人返港繼續進行隔離,減低受感染的機會以及日本的醫療壓力。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聯同郵輪旅客家屬見記者,即場聯絡船上港人苗太進行訪問,苗太指船上飲食3餐正常提供,亦有為房內電視增加電視台及電影,並開放免費wifi,惟藥物要經由日本衛生部發出處方藥,故安排得較遲才收到。對於早前有港人提到船上的衛生欠佳,苗太表示,開始收到船員派發毛巾供乘客,有備新床單,亦提供洗衣服務及除菌濕紙巾,形容生活上無大問題。據她了解,前日船上共有100多人有發燒徵狀。苗太對船上不斷增加確診個案表示驚慌,在不了解病毒感染源頭的情況下,擔心留在船上隔離是否仍然安全,亦不夻能否如期於19 完成隔離,引述船長指若同艙有確診個案,隔離日子可能需要延長,現階段會先安排80歲以上的長者率先進行檢疫。她希望港府能派專機接港人返港繼續進行隔離,減低受感染的機會以及日本的醫療壓力。

另一個求助個案中是與6名親戚滯留船上的韋太,她認為將無論身在何處的港人帶回香港,是香港人的權利亦是政府的義務,促請政府盡快安排包機接回船上港人及在湖北港人。

黃碧雲表示,已第一時間聯絡入境處,要求有關部門與日本政府商議加速檢疫測試的進行,並盡快安排專機接送返港,入境處已將建議轉交保安局跟進。她批評指,當其他國家進行撤僑時,港府未有為海外港人作過任何幫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