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11 15:05:00

【武漢肺炎】口罩可翻生?台大學團隊:電飯煲乾蒸

分享:
台大學團隊發現用電飯煲乾蒸口罩可令口罩「重生」。(互聯網)

台大學團隊發現用電飯煲乾蒸口罩可令口罩「重生」。(互聯網)

武漢肺炎令各地瘋搶口罩,口罩升至天價,不少人想盡辦法令口罩可以「續命」。台灣有大學研究團隊,發現用電飯煲乾蒸口罩,可以令口罩「重生」,不過不能翻蒸超過5次。
這個由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團隊的研究,測試用電飯煲乾蒸、濃度75%的酒精噴灑消毒,以及用熨斗高溫熨壓,發現電飯煲乾蒸效果最好,即使蒸了5次,口罩仍保持約七成阻隔能力。只要在電飯煲內鍋放置蒸架,將無被鼻涕等污染口罩平放在蒸架上,內鍋切勿加水,蓋上煲蓋,按「煮飯」掣,約3分鐘後「跳掣」,「悶」5分鐘才取出口罩。
該校的醫化系教授朱智謙指,乾蒸令口罩表面可達攝氏65度,抑制冠狀病毒的活性。不過,研究團隊強調,乾蒸口罩只是應急,口罩不應重用。有網民照做後將結果放上網,只見碟中一隻口罩已「溶解」,惟該網民亦承認「蒸太久」。另一名網民亦稱,「嗯……我的口罩再生了,再度轉生去了」,相關照片也可見口罩溶剩兩條繩。該網民提到,最後發現自己無加內鍋,稍後會再嘗試。

有網民照做後,但口罩已「溶解」。(互聯網)

有網民照做後,但口罩已「溶解」。(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