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0-11-16 11:10:00

【消委會】洗衣機難兼顧省水省電 市民購買時宜細心比較

分享:
消委會測試的18款洗衣機。(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測試的18款洗衣機。(消委會圖片)

現時許多市民關注家居電器的環保節能表現。消委會測試18款聲稱最高洗衣量為7公斤至8公斤的洗衣機,包括俗稱「大眼雞」的前置式、俗稱「日本式」的葉輪式以及歐洲頂揭式3類型號,發現各款洗衣機潔淨衣物表現參差,難以同時兼顧既「慳電」又「慳水」,譬如比較3類洗衣機樣本於處理「棉質衣物」的表現,以俗稱「日本式」的葉輪式樣本整體耗電量較低,其中1款樣本估算全年電費低至20元,耗電量最高為1款前置式樣本,估算全年電費比最省電的葉輪式型號最高可達13倍。

相關新聞:【消委會】35款乾意粉藏蟲碎等異物 六成半含霉菌毒素或危害幼童

然而消委會續稱,葉輪式洗衣機卻為3類洗衣機樣本中耗水量最大,前置式及歐洲頂揭式樣本則平均較葉輪式樣本「慳水」約五成及五成半。至於在洗衣潔淨程度,葉輪式樣本的表現是 3類洗衣機樣本中差異最大,樣本間的潔淨比率(染有污漬布料經洗濯後的反射度)相差近一成半。

在價錢方面,10款前置式型號的售價普遍較高,由4,190元至8,230元;5款葉輪式型號的售價普遍較低,由2,588元至4,450元;3款歐洲頂揭式型號的售價則由4,190元至6,190元等。消委會強調,綜觀不同類型洗衣機,各有不同的長處或缺點,難以兼顧省電和省水,呼籲消費者購買洗衣機時宜細心比較及選擇,又建議市民可選用「節能」洗衣程序,並盡量儲滿一機衣物才使用洗衣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