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08 18:00:00

一網成擒|FBI假通訊加密app裝木馬程式 全球90國罪犯中招澳洲拘逾200人

分享:
澳洲警方發放的拘捕行動照片。(互聯網)

澳洲警方發放的拘捕行動照片。(互聯網)

起出不少彈藥。(互聯網)

起出不少彈藥。(互聯網)

還有多部名貴汽車。(互聯網)

還有多部名貴汽車。(互聯網)

以及名錶和大量現金等。(互聯網)

以及名錶和大量現金等。(互聯網)

澳洲一名真人騷女演員涉案被捕。(互聯網)

澳洲一名真人騷女演員涉案被捕。(互聯網)

全球90國數以千計罪犯齊齊中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假app」圈套,FBI研發出通訊加密程式AN0M,其實裡面裝有木馬程式,再由線人引入地下犯罪世界,還獲一名犯罪界KOL無意中推介使更多人使用,滲入犯罪集團、亞洲犯罪組織、販毒集團、走私軍火商和電單車黨。這個跨國「木馬防護盾行動」(Operation Trojan Shield)利用AN0M監視了罪犯3年,app內的木馬程式將罪犯的秘密訊息轉發給FBI探員和澳洲聯邦警方,涉及約2,000萬訊息。澳洲、美國、英國和歐洲昨晚展開聯合拘捕行動,單是澳洲便出動了4,000名警員,拘控了224人。

FBI先破壞犯罪界加密通訊平台

美國法庭文件指拘捕了數百人,並搗破了數宗大型毒品偷運。另有報道指,透過「木馬防護盾行動」揭發了21宗謀殺陰謀,被捕人士包括犯罪集團首腦和電視真人騷演員。澳洲總理莫里森今日稱,是次行動重擊了有組織罪行,不單只是在澳洲,而是全球的有組織罪行。FBI最先滲透入罪犯使用的加密系統Phantom Secure,並瓦解Sky Global,新西蘭警方指這兩個加密通訊平台的關閉,令加密通訊市場出現巨大真空,FBI研發了AN0M填補。根據法庭文件,FBI與業內人士一起研發AN0M,並透過Phantom Secure網絡向罪犯客戶發放AN0M電話,發出了50個,大部發給澳洲罪犯作為測試。

Ad Block

使用特設電話收發訊息

AN0M無收發電郵和通話功能或GPS(全球定位系統)服務,只可向其他AN0M電話收發訊息,用戶須用密碼才可進入,其他罪犯須由一名罪犯推介才可使用。澳洲當局靠線人將AN0M電話推介給地下犯罪世界的具影響力人士,包括澳洲一名逃到土耳其、被通緝的販毒首腦,以獲取犯罪界的信任,讓它流傳和受到罪犯普及使用。最後除了南極洲,11,800部AN0M電話流向了各大洲,大部分在澳洲、西班牙、德國和荷蘭使用。不過,有關行動被一名博客在今年3月踢爆,指AN0M傳安全漏洞,並聲稱那是騙局,與澳洲、美國和其他五眼聯盟成員有關,該篇文章其後被刪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