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22 04:30:00
日報

三餐不繼 失業申領食物援助個案急增 機構︰升逾一倍

分享:

疫情下不少市民經濟大受影響,甚至三餐不繼。聖雅各福群會調查指,因失業申請食物援助近一、兩年人數不斷增加,上半年升逾一倍,三成七人更已耗盡積蓄。機構總幹事李玉芝(圓圖)擔心,即使疫情緩和失業狀況未見即時改善,食物援助需求持續上升,料全年求助人次將較去年增一倍。

按聖雅各福群會統計,2020年於機構申請食物援助的人次已增至逾5.4萬,較前年增逾四成,今年單是上半年人次已急增至6.8萬,當中失業人士更較去年下半年上升逾一倍,至5,674人。機構今月亦向113名受助者作問卷調查,當中近七成出現經濟困難,過半因家人失業或開工不足要申請計劃,三成七已耗盡積蓄;另近八成之前未曾申請食物援助,逾六成受助者屬為4至5人家庭。


因失業一周內5日「捱麵包」
居於天水圍的受助者鄧女士與女兒和3歲的孫女同住,她原從事服務行業兼職,去年初因疫情而失業,女兒要照顧孫女亦沒有外出工作,三人靠積蓄度日。女婿今年持單程證來港後,靠他做搬運散工的不穩定收入過活。鄧女士指,曾試過一周內有5日須「捱麵包」,現領取機構的食物援助,每周獲400元、選擇食價錢較便宜的早餐或下午茶套餐,足夠支援她一家11至12頓飯。


獲嘉里贊助夥八達通助160人有一口熱飯
機構獲嘉里集團贊助50萬元,聯同「八達通」上月推行「FOOD-TO-GIVE」試驗計劃,為160名開工不足或失業、且無接受任何食物援助或領取綜援人士,上月底至8月中提供8星期電子食物津貼,受助人每周可於八達通App或服務站拍卡領取最多400元,以此到連鎖快餐店大家樂或大快活享用一頓熱飯。項目經理徐建森指,機構今次以元朗區為試點,受助人須經社工審批,未來冀可提供更多同類計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