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8 04:30:00
日報

不再自僱 享最低工資有薪假 Uber破天荒定7萬英司機為勞工

分享:
Uber周二宣布承認英國逾7萬名司機為勞工。(路透社)

Uber周二宣布承認英國逾7萬名司機為勞工。(路透社)

兩名前Uber司機法拉爾(左)及阿斯拉姆(右)5年前入稟爭取權益。(資料圖片)

兩名前Uber司機法拉爾(左)及阿斯拉姆(右)5年前入稟爭取權益。(資料圖片)

召車程式Uber在英國作出重大讓步,經歷連串官司敗訴後,周二同意把當地逾7萬名司機定義為「勞工」(workers),而不再是自僱,可獲當地最低工資、每小時8.72英鎊(約94港元)保障,並可獲有薪假及退休金等,是該公司在全球的先例之餘,亦可望作為其他僱用自由工作者的「零工經濟」(gig economy)行業榜樣。Uber北及東歐區域負責人海伍德(Jamie Heywood)稱,料有關司機的收入將提高最少15%。
 

令Uber改變初衷的是該公司兩名前司機法拉爾(James Farrar)及阿斯拉姆(Yaseen Aslam),二人於16年入稟英國勞資審裁處,要求Uber讓司機享有勞工保障,獲判勝訴。其後Uber上訴至最高法院,上月被判敗訴。根據公司周二公布,接納方案、年滿25歲的司機,周三起可獲最低工資保障、以收入12.07%計算的有薪假,並自動加入由Uber及司機供款的退休金計劃,其中Uber供款為司機收入3%。


司機「等單」時間仍不受保障
代表Uber司機爭取權益的律師形容Uber的決定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阿斯拉姆則說Uber方向正確,只是遲了5年實施,他仍有不滿,指Uber規定司機接單後才獲最低工資,在車上乾等的時間則沒有。彭博社報道,英國是Uber五大主要市場之一,去年第四季總預約額(gross bookings)佔全球總額6.4%,並指對Uber而言,新方案帶來的最大負擔並非最低工資一環,而是有薪假及退休金供款,因據Uber稱英國司機目前每小時平均收入為14鎊、倫敦司機更達17鎊。報道並稱,根據英國法例「勞工」(workers)定義有別於「僱員」(employees),後者才可享有遣散費等權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