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30 04:30:00
日報

中國首個太空站開建 核心艙「天和號」 升空

分享:
天和號昨升空進入預定軌道。(新華社)

天和號昨升空進入預定軌道。(新華社)

天和號1:1結構驗證實物昨在北京中國科技館展出。(中新社)

天和號1:1結構驗證實物昨在北京中國科技館展出。(中新社)

中國首個太空站的核心艙「天和號」,昨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升空,並成功進入預定軌道,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賀電祝賀,稱今次升空標誌著中國太空站建造進入全面實施階段。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昨表示,今年還會發射2次天舟貨運飛船及2次神舟載人飛船,明年就會發射構成太空站的「問天」、「夢天」實驗艙,並再發射2次貨運、2次載人飛船,完成太空站、即國家太空實驗室的建造。
 

內地傳媒報道,中國太空站主要由核心艙及兩個實驗艙組成,呈T字型,總面積達110立方米,可供3人長期駐留,最多可有6人同時逗留,以換班交接。單是核心艙就有約50立方米空間,長16.6米,「比5層樓還要高」,最大直徑4.2米,「比地鐵車廂寬度再大一些」,而且比國際太空站任何一個艙位都要大。


艙內有WiFi上網
報道介紹,核心艙分為節點艙、生活控制艙和資源艙3個部分。最小一端的節點艙,顧名思義是用來「對接」,有2個對接口和2個停泊口,可同一時間停泊兩個實驗艙及對接兩艘載人或載貨飛船,還有一個「出艙口」,方便太空人出艙活動。連接節點艙的是生活控制艙,分為「小柱段」和「大柱段」,裡面有睡眠區、衛生區和運動區,舒適寬敞,還有WiFi上網。大柱段後部則為資源艙,為太空站提供電力等必要資源。資源艙外還有一個對接口,用來對接載人或載貨飛船。

Ad Block


起碼使用10年
報道指出,中國太空站將在距地面400公里的軌道運行,壽命最少10年;每次載人任務搭載3名太空人,駐守時間為3至6個月。報道又稱,人類目前只有一個國際太空站在軌道運行,且服役超過20年,計劃在2025年退役,就算延期服役也不會超過2028年,惟美國尚未有興建新太空站的消息,俄羅斯的太空站計劃亦遙不可期,故未來10至15年內,中國太空站極有可能是人類唯一在軌道運行太空站。

中國早在2018年與聯合國向全球發出邀請,開放中國首個太空站實驗室予所有聯合國成員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使用,次年宣布,來自17個國家的9個科研項目成功入選中國太空站首批合作清單。

Ad Block

另外,中國太空站落成後,將會發射「巡天太空望遠鏡」,與太空站共軌飛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