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7 04:30:00
日報

五中全會 大變局中開新局 十四五規劃料著重「雙循環」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五中全會)昨起一連4天在北京召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就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出說明,預計十四五規劃重點將在五中全會閉幕當日公布。一場新冠肺炎令全球政治、經貿、科技等格局加速調整,中國面對著習近平頻頻提及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界極為關注「十四五規劃」如何在變局中「開新局」。不少分析認為,習近平近期多次談到的「雙循環」,或是十四五規劃的主軸。
 

按慣例,五中全會都會討論制定未來5年的經濟與社會規劃,但今次的五中全會卻破例一併討論到未來15年的規劃,主要與中共「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有關。「第一個一百年」即2021年建黨100周年,「第二個一百年」即2049年建國100周年。習近平在十九大(2017年)時提出,2020至2050年分兩個階段發展,第一階段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即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經濟、科技實力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法治國家基本建成,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城鄉發展與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等;第二階段是在2035至2050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

Ad Block

內地官媒紛紛指出,十四五時期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央視則整理出習近平今年曾提及的十四五規劃要點,包括加快科技創新、提高民眾對民法典的認識等。習近平近月還多次提到「雙循環」,即「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學者:後疫情時期首要釋放內需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指出,明年中國經濟仍面臨許多「不確定」,「以美國大選為主的國際政治格局變化、全球疫情新的發展變化,都可能給中國帶來衝擊」,而後疫情時期中國經濟復甦的首要任務是「釋放內需」,當中關鍵是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培勇認為,十四五時期的中國經濟不僅要聚焦規模、增速、質量、效益,還要聚焦「安全」,而「雙循環」就是中國在經濟安全受到威脅之下作出的部署,「需要用國內大循環的確定性來應對國際大循環的不確定性」。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則表示,「雙循環格局最重要的是供給側問題」,面對關鍵產業被斷供的情況,中國需要更注重自主創新來補齊短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