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8 04:30:00
日報

仍有變數|基民盟失默克爾光環而敗 社民黨險勝德國大選

分享:

德國周日大選有初步結果,社民黨以25.7%得票,險勝執政聯盟最大黨基民盟,在總理默克爾行將卸任、失去其光環下,基民盟得票24.1%,在國會失去最大黨地位。社民黨領袖肖爾茨(Olaf Scholz)昨稱,有意與第三和第四大黨綠黨及自由民主黨組成三黨聯合政府。基民盟雖然落敗,但黨魁拉舍特(Armin Laschet)未放棄執政希望,指該黨仍有籌組政府機會。默克爾2017年9月勝出大選,惟需時逾5個月才與社民黨組成執政聯盟,肖爾茨期望能在聖誕節前組閣成功,在此前默克爾會出任看守總理。

肖爾茨能否成為德國總理仍屬未知之數。(路透社)

肖爾茨能否成為德國總理仍屬未知之數。(路透社)

拉舍特領軍失敗,連默克爾保住多年的選區也輸掉。

拉舍特領軍失敗,連默克爾保住多年的選區也輸掉。

63歲的肖爾茨自社民黨2018年與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聯合執政後,出任副總理和財長,他推出刺激方案應對疫情帶來的經濟打擊,令其知名度上升。他在黨總部發表講話稱,「不少民眾在選票上選擇社民黨,因為他們想政府作出改變,也想德國下任總理叫肖爾茨。」肖爾茨指,現已有3個政黨可組政府,其政黨、綠黨和屬自由派的自由民主黨,保守派是時候落台。他表示,其領導的政府將延續與美國的良好關係,這對德國很重要,並指在危險的世界中,民主國家一起合作很重要。

組閣須拉攏綠黨自由民主黨

環保及經濟是今次選舉重要議題,令主打環保的綠黨和親商界的自由民主黨彈出,獲年輕選民支持。根據得票推算,社民黨在國會佔206席、基民盟有196席、綠黨和自由民主黨分佔118席和92席,其次為右翼民粹黨「德國另類選擇」83席和左翼黨39席。基民盟輸掉大選,連原東德的選區也輸給右翼民粹派,拉舍特仍堅稱會盡力組三黨政府,阻止肖爾茨的中間偏左政府上台。誰人成為德國後默克爾時代的新總理,還看綠黨和自由民主黨。

仍有變數|基民盟失默克爾光環而敗 社民黨險勝德國大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