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7 04:30:00
日報

保障私隱 六成半人贊成起底刑事化 專家倡豁免傳媒查冊

分享:
調查發現市民對政府收集個人資料取態存爭議。(張逸羲攝)

調查發現市民對政府收集個人資料取態存爭議。(張逸羲攝)

政府擬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打擊「起底」行為。有調查發現,逾六成半人支持將起底定為刑事罪行,但調查機構認為,政府在修例前應先堵塞現行條例的漏洞;亦有專家憂慮,修例或進一步打擊傳媒查冊的權限,建議立法應豁免新聞活動。
 

青協青年創研庫於3月5至17日訪問808名15至65歲港人,發現65.5%受訪者贊成將起底定為刑事罪行,另有59.9%贊同私隱專員公署應有權於網上移除相關起底內容。創研庫亦深入訪問本地多名專家,其中前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憂慮修訂條例將進一步收緊傳媒查冊的權限,強調合乎公眾利益的新聞活動應獲豁免,建議應清晰列明各種豁免情況。


調查亦發現,市民對政府收集個人資料的取態存爭議,贊成及反對維護社會治安較個人私隱重要的受訪者呈六四比(見表),另有52.3%贊成推行電話儲值卡實名登記制,而反對的亦佔四成(41.8%),當中65.5%憂慮私隱受侵害、42.3%擔心有損言論自由。選委會資訊科技界代表黃浩華指,大部分電話騙案均非由本地電話打出,質疑實名制無法打擊相關罪行,又謂電訊商未必有足夠資源處理大量個人資料,難保資料不外洩。


促先堵塞現行條例漏洞
立法會去年初提出修訂私隱條例,除起底刑事化外,內容還包括資料處理者如電訊商的法律責任等。創研庫指,擬議修訂今午將再度呈交相關委員會討論,但內容傾向針對打擊起底,建議政府在推行起底刑事化及電話卡實名制前,應先填補現行條例的漏洞,包括訂明防止資料外洩的責任誰屬等,確保市民個人資料得到充分保障;同時亦建議,可參照新西蘭的做法,在法庭起訴外增設調解機制,由網上平台營運者以「先通知、後移除」方式處理,要求資料上載者於限時內移除內容,如拒絕再循法律途徑追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