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09 04:30:00
日報

修例草案下周三首讀 林鄭︰為普選建更穩固基礎

分享:
選舉制度修例草案下周三首讀。(資料圖片)

選舉制度修例草案下周三首讀。(資料圖片)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下周三在立法會大會首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答問會上預告消息,並指修例涵蓋5條法例,內容包括界定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功能組別的合資格團體選民、地區直選選區劃界、資格審查委員會的組成,同時亦會採取措施規管操縱、破壞選舉的行為。待修例通過後,籌備未來一連3場選舉的工作便會緊接展開。

就有議員關注完善選舉制度後,直選立法會議員減少,將來政府如何吸納社會不同意見,林鄭月娥指市民可透過滅罪及防火委員會或同鄉會等反映意見,強調香港是多元社會,不應成為一言堂,將恢復與社會各界多些互動,吸納社會意見。她重申中央完善本港選舉制度,並非民主倒退,而是為日後普選建立更穩固的基礎,令本港重回正軌。
 

林鄭月娥否認修改選舉制度是民主倒退。(蘇文傑攝)

林鄭月娥否認修改選舉制度是民主倒退。(蘇文傑攝)

稱爭取提名屈辱  是不理解民主精神
林鄭月娥又主動提到,一名相當資深的政黨成員、立法會前議員曾表示,要求立法會參選人要取得選委會5個界別的提名是一種屈辱,林鄭反駁有關說法完全不正確,指「本人在4年前參選,明知道有三百幾位選委會的人一定不會給我票,我從來沒有屈辱的感覺,雖然事實上是很難堪,進去坐下後先你一小時。」她強調任何投身政治工作、願意參與選舉的人,不應認為爭取提名是屈辱,否則不理解選舉及民主精神。被不點名批評的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回應指,包容各方的意見和指控,並指自己早前發表言論是有感而發,亦有市民向她反映,對民主派要向建制派爭取提名票感到不舒服,認為政府亦應該聽取這些意見。

另外,林鄭月娥說,完善選舉制度後,政府需要提升管治效能,但今屆政府任期即將完結,相信下屆政府可檢視有否需要增加政治任命的官員,以配合公務員隊伍的管治工作。她又強調,爭取在年底前,整理好北角政府合署現時用作公務員培訓的地方,成立臨時公務員學院。她亦期望由政黨、智庫主導培訓治港人才,而政府會全力配合如提供實習機會、可跟司局長工作的「影子計劃」,以及加入政府的委員會。

她又形容「回歸後其實都沒有認真做過公營部門改革」,指以政府目前規模,是時候檢視有無空間透過重整及其他方法,減省人手、提升效率,避免政出多門。就有議員認為修改選舉制度後助香港追上「國家速度」,她則指,內地有其體制優勢,香港學不到「國家速度」能一呼百應,但香港是多元自由地方,不同人均可表達,特區政府會用自己方法提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