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1 04:30:00
日報

傑出醫生|普通科門診超聲波檢查心臟 及早發現逾百病人異常

分享:

公營系統的普通科門診醫生常被誤會為只處理「睇街症」或「醫傷風感冒」簡單病情;下葵涌普通科門診主管醫生兼副顧問醫生陶敏之在十年工作期間,修畢兩個醫學相關的碩士學位,當中2016年修畢超聲波碩士後,於門診推行心臟超聲波服務,至今服務970名病人,當中一成半心臟發現嚴重異常,陶最終以僅34歲之齡獲醫管局頒發「傑出員工」獎,他望藉獎項令年輕醫生認識並加入家庭醫學專科,回應不斷增加的需求。

陶敏之於2016年起於下葵涌普通科門診推行心臟超聲波服務。(鍾式明攝)

陶敏之於2016年起於下葵涌普通科門診推行心臟超聲波服務。(鍾式明攝)

下葵涌普通科門診2016年起採用原有的超聲波儀器,額外購置心臟超聲波探頭,為疑似有心臟疾病的門診患者作即時檢查,至8月為970名病人提供服務,找出當中一成半患者有嚴重主動脈瓣狹窄、心漏病、心臟衰竭等嚴重心臟疾病,他們一般8周可轉到專科,較現時需時1至2年快。

受年輕病人啟發引心臟超聲波

陶憶述,當初有引入心臟超聲波的想法,緣於有年輕病人在普通科求診,表徵似腸胃炎,檢查後發現雙腳水腫及肝臟發大;初時陶未有聯想與心臟有關,及至病人到私家醫院照腹部超聲波後發現肝臟發大及腹水,後來轉介到急症室及入院,才發現是心臟問題,經心臟科診斷後,發現病人無因由地患有擴張性心臟病,心臟發大得很厲害,心臟功能僅剩10至15%。

這次深刻的經歷令陶深感,若普通科門診有心臟超聲波,即時為懷疑患心臟病病人檢查,讓病人可及早治療。剛巧他2016年修畢超聲波碩士,成功於同年引入服務,並與瑪嘉烈心臟專科合作,下葵涌成為全港首間提供心臟超聲波服務的普通科門診。陶敏之發現很多門診病人的肺氣泡受破壞亦不知,他於2016年起亦推行更有系統的基層醫療慢阻肺病管理,整合各資源,提升醫護及病人的意識。

於家庭醫學專科工作10年的他,深感做基層醫療及家庭醫學專科醫生「甜酸苦辣乜都有」,病人的生活也要關顧,笑指看一個症平均花7至8分鐘是「輔導」病人,而家庭醫生專長是如何分配時間給病人。他坦言其同學及醫科生對家庭醫學專科亦不太了解,而他當初選家庭醫學是「怕悶」,並指家庭醫生是醫療系統最前線,工作做得好可減少入院率。現時全港僅500餘名家庭醫生,不足應付需求,他盼今次獲「傑出員工」獎,更多年輕醫生留意到此專科,有更多人加入。

傑出醫生|普通科門診超聲波檢查心臟 及早發現逾百病人異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