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3-10-10 04:29:59
日報

按個人風險 選心臟檢查

分享:
按個人風險 選心臟檢查

按個人風險 選心臟檢查

當心臟出現不適,當然要去看醫生檢查一下。然而檢查方法有很多種,患者未必清楚當中的分別或用途。心臟科專科醫生蔡文俊就為大家簡介一下心臟科之中,常用的一些檢查方法。

蔡文俊表示,「最常用心臟檢查包括心電圖、心臟超聲波,以及冠狀動脈造影電腦掃描。當中心電圖再細分靜態心電圖、持續24小時心電圖,以及運動心電圖。此外,較少用但亦有機會用到的檢查,則有磁力共振和核子檢查。」

Ad Block
蔡文俊

蔡文俊指超聲波是常用的心臟檢查之一。

心臟超聲波檢查結構

心臟超聲波是一種沒輻射、毋須打針的檢查,安全程度高,所有人都適合,作用主要是檢查心臟結構,包括心臟大小、心肌厚度、心瓣功能、左心室的射血功能是否正常等。蔡文俊續指,「一般心臟超聲波於體外進行,另有一種『經食道心臟超聲波』就會將儀器如照胃鏡般放入食道,更近距離去做檢查,可以更清楚。情況例如心瓣毛病未能透過一般超聲波清楚檢查、需要量度心瓣毛病的嚴重程度、查看心臟有否小血塊形成、檢查有否心漏,又或量度心漏的大小,都需要用到經食道超聲波。」

電腦掃描

電腦掃描主要查看冠心血管阻塞問題。

電腦掃描找血管阻塞

至於冠狀動脈造影電腦掃描主要查看冠心血管有否出現阻塞,或阻塞程度如何。如果發現冠心血管輕微收窄,或須用藥控制影響心血管的風險因素,常見是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膽固醇的三高問題;若血管收窄嚴重,就要做通波仔手術改善血流。蔡文俊提醒,「部分患者未必適合做冠狀動脈造影電腦掃描,原因是檢查有輻射,如孕婦便不適合;同時,檢查要用到顯影劑,若有過敏,或者本身腎功能較差,就可能要避免使用。」

這類患者又該如何檢查心血管?蔡文俊指若果風險低可考慮使用運動心電圖,「即檢查患者在跑步時的心電圖變化,從而判斷有否心臟缺血的現象,惟準確度相對較低。另外亦可採用磁力共振或核子檢查,也是查看心臟有沒有缺血,再判斷血管阻塞嚴重程度,比起電腦掃描是一個較間接的方法。」

心電圖監察韻律

至於靜態心電圖,是常見包括在體檢中的一個檢查,蔡文俊認為這個基本的心電圖可讓醫生看到幾類問題,「包括有否高風險心律不整的傾向;其次是心跳動的韻律;最後是心肌有否缺血現象,不過情況嚴重才可於心電圖展示出來。」而部分患者的心律不整問題只是間歇性出現,基本心電圖未必可揪出問題,此時可使用24小時心電圖或長至一星期的連續心電圖,去記錄發作的時間、頻率等。

蔡文俊最後提醒,如屬心臟病高風險人士,包括三高、家族有早期心臟病史,應及早安排檢查,甚至包括冠狀動脈造影電腦掃描;較低風險人士在體檢時則可加入心臟超聲波及運動心電圖,已十分足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