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9 04:30:00
日報

僅次上屆爆疫初期 DSE考生壓力指數歷年第二高

分享:
學友社調查後發現,今屆考生屬歷屆第二高壓。(資料圖片)

學友社調查後發現,今屆考生屬歷屆第二高壓。(資料圖片)

文憑試周五開考,疫情橫跨整年,影響備試。有調查發現,今屆考生壓力達7.6分(10分滿分),為推出文憑試以來第二高,僅次於去年疫情剛爆發的8.1分;九成考生表示疫情影響學習進度,較去年66.6%大增。專家指,上屆壓力高源自開考前爆疫的不確定性,但今屆疫情纏繞整個學年,而電子學習成效低,導致考生「驚讀唔晒書」,故壓力仍處高位。
 

學友社於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間訪問了1,768名考生,發現70.3%考生認為改為網課對備試帶來負面影響,90%稱疫情影響學習進度,另外,近九成稱疫情減低學習動力(88.3%)及感到難以集中(87.9%)。考生壓力來源,包括憂慮往後出路(62.6%)、時間不足(60%)及自我期望(58.9%)。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表示,疫情下考生甚少機會回校上課,除影響考生學習效率,還令老師難以觀察學生情況,加上同學間難互相扶持,令考生壓力更大。

吳寶城(右)指,疫下學子難互相支持。(陳奕釗攝)

吳寶城(右)指,疫下學子難互相支持。(陳奕釗攝)

近四成感取消SBA具負面影響
就今屆文憑試的特別安排,38.2%考生認為取消/簡化校本評核(SBA),以及31.3%認為取消中英文口試,均為備試帶來負面影響。吳寶城指,說話能力較佳的考生對取消口試感到不公平,而取消SBA亦令考生感到「一試定生死」,令應試壓力倍增,呼籲考評局加以檢討。

學友社提醒,考生應提早抵達試場作準備,避免趕往赴考而令體溫過高,導致無法進入試場;並應熟讀考評局在疫情下的特別安排,如考試前一晚不幸身處「封區」,可表明考生身份及提交相關文件,以優先接受檢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