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5 19:27:00

內地商家吹捧駱駝奶有神效 部分產品卻不含駱駝DNA

分享:
內地近年興起飲駱駝奶,有商家將其宣傳成能治百病。(互聯網)

內地近年興起飲駱駝奶,有商家將其宣傳成能治百病。(互聯網)

內地近年興起號稱能「治病」的「奶中黃金」——駱駝奶,但《新京報》今日揭發,市面一些註明成份只有駱駝奶的「純駱駝奶粉」或「配方駱駝奶粉」,根本只是牛奶或羊奶,驗不出駱駝DNA,或者「不夠純」混入了牛奶,每罐價格卻高達四、五百元(人民幣,下同),比一般牛、羊奶粉貴,當中更不乏明星代言品牌。報道指,相關不合格駱駝奶粉均產自新疆,按目前僅有行業標準、即新疆《食品安全地方標準生駝乳》等文件,配方駱駝奶粉的駱駝奶含量至少要達到70%。

該報記者近日在網購平台購入11罐有牌子的駱駝奶粉,並將其中9罐送到專業機構檢測,結果顯示,有3款除了驗出駱駝DNA,還驗出牛或羊DNA,包括知名影星趙雅芝代言的「那拉絲醇全脂駝乳粉」及國家一級演員高明代言的「王牌駝純駱駝乳粉」;另有2款完全驗不出駱駝DNA,只有牛或羊DNA,分別是「駝奶奇蹟益生菌配方駝乳粉」及「克糖駝王全脂駝奶粉」。報道又提到,上述問題駱駝奶粉在網購平台上都非常暢銷,銷量動輒過萬甚至過10萬。

《新京報》記者將網購的9款駱駝奶送去檢驗,結果發現其中2款不含駱駝DNA。(互聯網)

《新京報》記者將網購的9款駱駝奶送去檢驗,結果發現其中2款不含駱駝DNA。(互聯網)

報道還稱,有賣家會附上一本百多頁的宣傳小冊子,宣稱喝駱駝奶是「長壽之道」,能「遠離多種慢性疾病」,從「呵護男人前列腺」到「緩解心衰」,連「糖尿病、三高」都可以「放心喝」,甚至能「幫助乙肝轉陰」,而且誇張到宣稱「對腫瘤的抑制率最高可達40.98%」。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中國畜產品加工研究會乳品專業委員會副主任羅永康直言,「駝奶和其他奶粉一樣都屬於食品,不可能有治病的功效,必然是虛假宣傳」。

Ad Block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駱駝奶特點與羊奶相似,如過敏性低、蛋白高等,惟物以稀為貴,許多駱駝奶商家吹捧行銷,將駱駝奶當作新型保健品去宣傳,令民眾誤以為駱駝奶具食療功效,甚至包治百病。有律師士則指出,相關不實宣傳已涉嫌違反《廣告法》相關規定。

有商家隨駱駝奶附上宣傳小冊子,宣稱駱駝奶能治病抗癌。(互聯網)

有商家隨駱駝奶附上宣傳小冊子,宣稱駱駝奶能治病抗癌。(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