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08 20:16:00

全球冧網|Spotify Paypal CNN 亞馬遜《紐時》齊「死機」!約一小時後恢復

分享:
《紐約時報》網站一度無法登入。(互聯網)

《紐約時報》網站一度無法登入。(互聯網)

全球多個網站及app包括Spotify、Paypal、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亞馬遜、《紐約時報》及英國政府官網gov.uk等,於本港時間周二晚突然「死機」。事故起因與美國雲端內容傳遞網絡(Content Delivery Network、CDN)公司Fastly故障有關,該公司其後稱已查找並解決問題,各網站在故障數分鐘至約一小時後陸續恢復運作。

受影響的還包括半島電視台、「外國版連登」Reddit、《金融時報》、《衛報》、彭博社、eBay、Target及Twitch等高流量網站。其中亞馬遜及Reddit分別有逾2,000及近2.1萬名用戶,在網絡實時訊息網站Downdetector.com報告遇故障。CNN指,受影響用戶遍及美洲、歐洲、亞洲及南非。CNN網站故障時,畫面只見「Fastly error:unknown domain:cnn.com」字句;英國政府官網則出現「Error 503 Service Unavailable」及「Varnish cache server」訊息。

總部設於三藩市的Fastly於美國東岸時間周二早上約6時報告出現故障,約一小時後稱已修復問題。路透社稱,Fastly是全球最獲廣泛使用的雲端內容傳遞網絡服務供應商之一,主要協助分流各大網站的流量,讓使用者可以更快登入。一般而言,CDN會在全球不同地點設置伺服器,儲存各網站的圖片及影片檔案,再根據訪客的地理位置,從最近及較順暢的伺服器,提供網站資料予訪客;CDN亦有助分散網站被攻擊風險。

反映網絡運作過分依賴大型科企

美聯社稱,今次全球死機反映目前互聯網的脆弱性,指網絡運作過分指望於一些大型科企,網絡基建專家Doug Madory直指今次事態嚴重,「因為Fastly是世上最大的CDN之一,故障影響全球」,「就算最大及最老練的公司亦受今次事件影響,它們只是可以較快地恢復運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