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7 04:30:00
日報

劏房租管小組建議「續租權」 每次租金加幅不高於15%

分享:
劏房戶普遍居住環境欠佳。(資料圖片)

劏房戶普遍居住環境欠佳。(資料圖片)

政府估計現時香港有近10萬劏房戶,住客一般為低收入人士,惟部分呎租堪比豪宅,環境卻甚為惡劣而為人詬病。消息指,「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已有初步方向,包括擬限制每次續租的租金加幅不可高於15%,原租戶亦有優先續租權。運房局日前亦已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顯示小組原則上認為當局應落實租管措施,以保障居於劏房的基層市民。
 

根據立法會文件,劏房租管研究小組原則上認同為劏房租務作「適當規管」,而非取締劏房,目標於今年3月底前完成工作,向政府提交報告。分別委託中大教授、港大法律學院所作的經濟、法律層面研究已大致完成。小組認為過渡房屋若可紓緩劏房問題,可考慮為租管設日落條款。

文件指,劏房業主或於正式規管前「先發制人」,即時加租或趕走租戶,即使採用臨時凍租亦未能防止口頭租約、附加雜費等安排。另外,劏房業主可透過二房東租出劏房,再透過解除主租契將分租契的所有權益取消,令實行租管——特別是續租權「帶來困難」。


業主代表:偏幫租客
據了解,小組建議引入優先續租權及「2+2死約」,即劏房業主首兩年不能加租,租戶不能退租,2年後租戶亦有權優先再續租2年,至於租金加幅則每次不多於15%。兼任小組成員的業主會會長佘慶雲指,現時方案偏幫租戶,認為續租權將令業主面對租霸時失去保障,應該將租客、二房東等角色一併規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