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15 17:00:00

台山核電站|一文睇清廣東省內核電站分布+大亞灣應變計劃詳情

分享:

外媒早前報道指,台山核電站疑洩漏放射性物質,中廣核集團事後強調監測數據正常,但事件再度引起公眾對核電安全的關注。本報整合鄰近本港的多個核電站的資料,以及一旦出現事故時港府的應變方案,供讀者作參考。

相關新聞:台山核電站|林鄭:政府高度重視情況 目前一切正常

天文台今日表示,本港環境輻射水平於過去一年持續正常,而昨日全日伽馬輻射水平維持低於0.14微希沃特。本港規定,伽馬輻射每小時低於0.3微希沃特屬於正常水平。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認為,台山與本港相距逾百公里,加上近日吹南或西南風,即使泄漏輻射,相信對本港的影響有限。

林鄭:將與廣東省部門聯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早上表示,高度重視有關事故,強調政府有持續監察的制度,以檢查香港環境核指標的情況,形容至昨晚情況「一切正常」。她指,當局於日內將主動聯絡廣東省有關部門,重申粵港有恆常機制探討,如有任何新發展會再作公布。

======================

廣東省境內核電站

目前廣東省共有4個已投產及2個規劃中的核電站,距港最近的是於1994年落成的大亞灣廣東核電站,與本港只有約60公里距離,設有2個核反應堆;其次為屬於同一項目、設有4個核反應堆的大亞灣嶺澳核電站,同樣距港只有約60公里;而陽江及台山核電站,均距離本港100公里以上。至於規劃中的陸豐及惠州核電站,分別距離本港約180及100公里。

Ad Block

廣東省核電站林立,連同興建中的惠州核電廠,全數均由中國廣核集團持主要業權,而香港中電控股亦持有大亞灣廣東核電站及陽江核電站,分別佔25%和17%股權,其中大亞灣廣東核電站生產的電力,有七成是輸予本港使用。

大亞灣核電站
與本港距離:約60公里
投產年份:1994年
持有集團:中國廣核集團 (股權佔75%)及香港中電 (股權佔25%)
供電:70%予香港、30%予廣東

大亞灣嶺澳核電站
與本港距離:約60公里
投產年份:2003年
持有集團:中國廣核集團
供電:100%予廣東

Ad Block

陽江核電站
與本港距離:約220公里
投產年份:2013年
持有集團:中國廣核集團 (股權佔66%)、廣東核電投資(股權佔25%)、香港中電 (股權佔17%)及廣東省能源(股權佔17%)
供電:100%予廣東

台山核電站
與本港距離:約130公里
投產年份:2018年
持有集團:中國廣核集團(股權佔70%)及法國電力公司(股權佔30%)
供電:100%予廣東

陸豐核電站 (規劃中)
與本港距離:約180公里
投產年份:不適用
持有集團:中國廣核集團
供電:100%予廣東

太平嶺核電站 (規劃中)
與本港距離:約100公里
投產年份:不適用
持有集團:中國廣核集團

Ad Block

======================

大亞灣應變計劃

自1994年大亞灣廣東核電站落成後,港英政府便訂立「大亞灣應變計劃」,並一直沿用至今。直至2011年日本福島發生核事故,港府全面覆檢有關計劃,結果認為無必要就計劃安排作出修改。

計劃包括定期監察大氣及環境輻射,由本港天文台負責,於平洲、塔門、觀塘等12個地點設監測站,並會每小時公布有關水平,另如錄得超過預設數值便會響起警報。另外,水務署及食環署亦會定期監察本港水質、牲畜及入口食物。一旦廣東省內的核電站出現事故,有關計劃將因應風險採用不同程度的應急措施,包括撤離距大亞灣20公里範圍內的東平洲及大鵬灣水域的船隻。

另外,本港自2012年起,每隔5年便會作一次大型演習,對上一次演習於2017年進行,模擬大亞灣廣東核電站發生連串機件事故造成輻射外洩,由保安局、食環署及醫管局等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聯手負責。

======================

資料來源:綜合報道、立法會文件、中電、中廣核集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