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15 18:00:00

唐英傑案|辯方專家李立峯:不認同「光時」口號普及全因7.21中聯辦示威

分享:
唐英傑案審訊踏入第14日,辯方專家證人繼續作供。(資料圖片)

唐英傑案審訊踏入第14日,辯方專家證人繼續作供。(資料圖片)

首宗《國安法》案件審訊踏入第14日,被告唐英傑涉於去年七一,在灣仔駕駛插有「光時」中英標語旗幟的電單車衝越三道警方防線。辯方專家證人、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立峯繼續作供,他反駁控方專家早前稱,「光時」口號普及全因7.21中聯辦示威,認為前年7月初的一系列「光復」行動,已喚起市民對光復行動的記憶,加上公眾明顯更關注7.21元朗襲擊,多於同日的中聯辦示威,相信「光時」口號再出現與元朗襲擊事件更有關。法庭將於下周二(20日)開庭處理結案陳詞。

相關新聞:涉鰂魚涌公園槍殺姨舅 女保鑣謀殺罪成囚終身

李立峯指,曾於前年11月訪問市民,過去多月香港社會哪個事件令他們感到「憤怒」,逾八成選擇7.21元朗襲擊事件,故認為與同日的中聯辦示威比較,「光時」口號再興起與元朗事件更有關連。

「五大訴求」與「港獨」共同出現較多

李立峯又指,自己利用連登貼文分析,發現「五大訴求」與「港獨」在同一帖文出現的情況,比起「光復香港」或「時代革命」與「港獨」在同一帖文出現的情況更多,而「五大訴求」明顯沒有分裂國家或推翻政權的意思,故亦認為「光時」與「港獨」更加無關。控方質疑,李作研究時有否考慮有貼文已遭刪除,但李反駁,研究所涉的貼文達2,500萬個,即使連登有貼文被刪除,對研究影響亦甚微。

辯方召被告僱主作供

辯方其後傳召被告唐英傑的僱主江婉君作供,江是旺角登打士街皇茶Royaltea東主。江婉君指,自己和唐英傑於前年11至12月認識,當時她店舖附近經常有示威活動,不少人被胡椒噴霧或水炮車的藍色水擊中後,會到她的店舖休息,而唐英傑是其中一人。辯方律師問江,唐英傑有否曾向她提及關於急救的事宜,但法官指出,江覆述被告說話的內容屬傳聞證供,而被告選擇不作供,不能證明該些內容的真偽,促辯方不能依賴有關證供。

相關新聞:反起底法|修例草案下周三首讀最高可囚5年 境外平台拒移除內容同屬犯法

江婉君繼續作供,談及唐英傑於疫情期間被公司辭退後,獲江聘請到皇茶工作,而在去年七一案發當日,江相約員工到銅鑼灣一家咖啡店用餐,其中一人就是唐英傑。辯方其後呈上手機截圖以及錄音短訊,顯示該咖啡店的地址,及江與唐英傑對話。

相關新聞:警拘64人涉盜竊賭博販毒 舊手機換新殼「裝假狗」散貨

控方盤問江婉君指,依據江與被告的Whatsapp對話,江於案發當天下午約2時,曾向被告發送一張警方於西隧設置路障的相片,並稱「收到了」。江指,自己和被告當日相約下午2時到銅鑼灣午膳,但由於她在西隧塞車,最終2時半才到達,而被告最終沒有出現。控方又指,江於案發翌日,曾向被告發送過信息其後刪除。江回應指自己發錯,故刪除相關信息。所有證人已完成作供,法庭將於下周二(20日)開庭處理結案陳詞。

--------------------

首宗國安法案件審訊報道

首日焦點:唐英傑否認全部控罪
第二日焦點:曾向唐射胡椒球彈警員作供
第三日焦點:警盾飛脫之迷 持盾警稱原冀攔截被告
第四日焦點:涉被撞倒警員否認作「人肉盾牌」擋車

控方專家解釋「光時」
第五日焦點:劉智鵬:從當權者手中奪回香港
第六日焦點:劉智鵬:口號與港獨有直接關係
第七日焦點:劉智鵬:假設所有人均知其意

第八日焦點:被告銀包「光時」貼紙疑遺失

辯方專家解釋「光時」
第九日焦點:
辯方:憑口號判斷被告意圖不合理
第10日焦點:李詠怡:不必然代表推翻政權
第11日焦點:李詠怡:香港不曾有主權如何重奪
第12日焦點:李詠怡:不認同梁天琦參選為推翻政府
第13日焦點:李立峯:理解口號不能忽視修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