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03 04:30:00
日報

坦誠交流 一周內第二次高層接觸 劉鶴耶倫視像通話

分享:
劉鶴

劉鶴

耶倫

耶倫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晨與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視像通話,指雙方坦誠交換意見,願保持溝通。美國財政部則稱,耶倫與劉鶴討論了美國拜登政府推動經濟復甦的計劃,以及雙方在涉及美國利益範疇合作的重要。劉鶴上周四亦曾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視像通話,今次是中美高層官員一周內第二次正式對話,亦是拜登上台後雙方第四次高級別接觸。
 

新華社報道,劉鶴與耶倫均認為中美經濟關係十分重要,雙方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就宏觀經濟形勢和多雙邊領域合作進行了廣泛交流,對彼此關心的問題坦誠交換了意見。美國財政部異口同聲,說中美在共同關注的議題坦誠交流(frankly exchanged views)。

劉鶴日前與戴琪通話後,雙方亦稱會保持溝通,而較早前《華爾街日報》曾引述消息,指中方有意另覓人選取代劉鶴跟美方談判,該報稱如今可見與耶倫接觸的仍然是劉鶴,相信未來暫仍會由他牽頭代表中方。報道並稱,劉鶴目前面對的最燙手議題是人民幣升值過快,一名中方顧問向該報表示,相信劉鶴及耶倫的通話有討論此問題。

彭博社則指,美國財政部把今次通話稱為「介紹式虛擬會議」(introductory virtual meeting),而拜登政府迄今仍保持前任政府的對華經濟政策、未有減關稅,亦無跡象顯示會有第二階段貿易協議,又或尋求取代去年1月所簽的首階段協議,相信中美繃緊關係會延續一段時間。另有分析認為,拜登政府要為未來貿談保留籌碼,短期內不會取消對華關稅,但可能減低稅率及徵稅規模。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