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06 04:30:00
日報

增85確診 連續3日雙位數 染疫印傭曾與32外傭同宿恐播疫

分享: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連續第三日回落至雙位數,昨新增85宗個案,大部分本地感染涉及院舍、直銷和街市群組等;而其中一個印傭個案,經衛生防護中心調查後發現,一名印傭確診前先後入住灣仔區兩間僱傭中心宿舍,合共曾與32名外傭同住,大部分其後已向新僱主「報到」,未知有否因而播毒至僱主家,中心正追蹤各人以盡快安排檢測。

該名染疫源頭未明的37歲女印傭(#3664),上周六(1日)發燒、前日公布確診。衛生防護中心追查後發現,患者上月20日離開舊僱主後,上月22至23日曾與28名外傭同住在灣仔駱克道福基大廈健樂護理中心宿舍,上月30至31日又到過銅鑼灣糖街銅鑼灣商業大廈的傭譽僱傭中心,與4名外傭同住。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擔心宿舍是感染源頭,已安排銅鑼灣同住的4人往檢疫,但駱克道宿舍的28人,部分期間已到新僱主家上班,中心正嘗試聯絡曾同宿外傭及其僱主,但因距今相隔已近兩周,會先安排病毒檢測。至於確診印傭在24至29日的行蹤,則仍在調查,而印傭曾稱有在駱克道一帶等僱主聘請,正追查詳細地址和去向。被問及會否擔心確診者期間與其他女傭聚集會有播疫風險,張竹君則指現時任何人聚集均有風險,包括外傭。

直銷群組再增6人
新增個案包括上月27日由台灣抵港的54歲女子(#3676),張竹君指患者在灣仔灣景國際酒店強制檢疫4日後,上月31日轉酒店不成功,遂往機場打算離港,隨即因涉違反檢疫令被截獲並送入檢疫中心。患者周日病毒檢測呈陽性,當時沒有病徵,暫列本地個案處理。49宗新確診與早前個案有關,包括何文田直銷公司Star Global群組再添6人,張竹君指有人報稱上月31日(上周四)曾往旺角帝京酒店培訓,但出席者未必相識,群組至今增至逾50人。李鄭屋敬福護理院多4名院友和一名護理員確診,黃竹坑東華三院賽馬會朗逸居2樓再有一人確診;紅磡街市亦多一名魚檔相關的62歲男子(#3731)確診,其餘33宗個案源頭未明。

涉事印傭曾暫住灣仔福基大廈。(陳奕釗攝)

涉事印傭曾暫住灣仔福基大廈。(陳奕釗攝)

張竹君(左)和劉家獻。(林俊源攝)

張竹君(左)和劉家獻。(林俊源攝)

病人入院後檢測先陰後陽
公立醫院再度出現疑似院內感染,東區醫院一名有長期病患的69歲男子,上月30日因氣促入院,其後入住監察病房,當時結果檢測呈陰性,翌日轉往老人科病房,至前日病情轉差,再檢測時結果呈陽性。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指,追查後發現監察病房同病格有另一名其後確診的79歲老翁(#3366),正調查兩人感染是否有關。伊利沙伯醫院兩名放射科員工分別昨日和前日初步確診,劉家獻指兩人不需接觸確診病人,正進行追蹤工作;6名曾與前日初步確診員工共膳的同事需隔離檢疫。

另外,屯門康和護老中心(黃金分院)再有院友病逝,86歲老翁(#3153)上月29日入院,延至昨午3時許不治,累計43人死亡,瑪嘉烈醫院前晚亦有一名86歲老翁離世,事後驗出對病毒呈陽性。劉家獻表示,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啟用至今共接收150人,當中114人現正在館內留醫。漁護署昨公布,分別居荃灣的蘇格蘭短毛貓和居深水埗的約瑟爹利犬,對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但沒有相關病徵。

3

3

健樂護理中心灣仔宿舍

健樂護理中心灣仔宿舍

銅鑼灣傭譽僱傭中心

銅鑼灣傭譽僱傭中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