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3 04:30:00
日報

市建局免費助裝修 重建租戶安居樂齡公屋

分享:

香港人口老化,家居安老要做好樂齡設計,市建局推出先導計劃並與社福團體合作,由去年至今免費為6名重建項目影響後獲編配公屋單位的合資格長者,度身設計及裝修適切居所,如在單位加入了浴室椅及扶手、床欄、夜明燈等長者友善設備。市建局指,很大機會再推出同類計劃,但形式或有轉變,或會考慮九龍城或最近局方開展的項目。
 

蔡慶鉛(左)和陳詠琳(右)

蔡慶鉛(左)和陳詠琳(右)

蔡伯舊居天台屋環境較差。

蔡伯舊居天台屋環境較差。

73歲蔡慶鉛原居於土瓜灣庇利街/榮光街發展項目範圍內的9樓天台屋,至去年獲配藍田平田邨公屋170呎單位,因伯伯獨居、有白內障和肺氣腫等問題,設計團隊考慮到相關因素才著手裝修。負責設計的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設計及物業管理經理陳詠琳指,由於摺枱容易翻側,製作飯桌時採納裝在牆上「摺枱」並預留桌面小空間供使用者仍可放置杯或暖壺等日常用品;睡床的高度按蔡伯身高訂製,確保他下床時雙腳可著地,床邊有床欄供借力。

門廊則選用明黃色,助蔡更易認出門廊位置免碰傷,廳中近地板位置設自動感應夜明燈,方便晚上起床時免即時找燈掣及避免跌倒。廚櫃改用圓角設計,浴室亦加入沐浴椅及扶手,屋內地蓆亦有微微軟墊底,達一定防滑及避震功能。蔡慶鉛指,以前住天台屋「日曬雨淋」,屋內會漏水,又沒有足夠空間儲物;現時搬到公屋單位舒服多了,最滿意是2米高的儲物櫃。

團隊除考慮用家安全需要,在裝修前亦與用家溝通了解其他需要,當中蔡想要較大儲物櫃,團隊於是訂製了高兩米的組合櫃,並將衣櫃及電視櫃相連,更並設位置可放拐杖。

裝在牆上「摺枱」(左)和適切高度睡床附扶手。(何美澄攝)

裝在牆上「摺枱」(左)和適切高度睡床附扶手。(何美澄攝)

廁所設扶手及沐浴椅。

廁所設扶手及沐浴椅。

6人受惠每個單位裝修費15萬
市建局去年3月起推出「樂齡家居」家居改善先導計劃,涵蓋兩個土瓜灣重建項目及一個大角咀項目,由社工團隊轉介受影響後獲配公屋的長者個案,並夥拍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及建造業關懷基金綜合服務中心,評估個案的照顧者支援、經濟狀況、病史、跌倒紀錄和自理能力等,最終選出6個合資格個案。裝修費由市建局以實報實銷支付,每個單位的裝修連同社工的評估及跟進服務,約15萬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