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09 04:30:00
日報

意外致半身癱瘓 再患抑鬱症 Crystal慶幸同行友伴支持

分享:

一次意外,張慧敏(Crystal、大圖)不單傷及脊椎神經致半身癱瘓,更因遭逢巨變,人生計劃亦受重挫,一年後更確診有抑鬱症,身心俱創,人生跌至谷底。她憶述︰「患病初期每天都在想用甚麼方法自殺」,但面對絕境,不一定是絕路,她決定「唔想這樣就一世」,加上醫生介紹她到瑪麗醫院的「卓越之友」,得到職員和會員鼓勵及陪伴,為自己人生重定路向,並於3年前一償多年心願當上媽媽,誕下愛兒。

圖、文︰黃焯楹
 

Crystal形容,於幸福家庭長大,從小受父母兄姐疼愛,與丈夫09年結婚後計劃生育,但新婚之初、在2010年因工作意外從樓梯跌下來,令脊椎受損致下半身癱瘓。她形容,當時人生處於谷底,「患病初期每天都在想用甚麼方法自殺,因沒有自理能力,覺得自己好無用,唔想這樣就一世。」在長達一年診治後,才得知患有抑鬱症,醫生亦轉介她看精神科及介紹認識了「卓越之友」。

「卓越之友」由瑪麗醫院精神科與職業治療部成立,Crystal堅持每天去參加,結識新朋友,學習不同文書工作。上天對Crystal考驗似未停止,「12年病情很反覆,加上對11種藥物敏感,調校藥物和接受『腦電盪治療』」,住院8個月,幸家人及新朋友支持,讓她在病榻中感受到關懷,「苦中有一點甜」,亦令她頓悟,「太多病患者對自己欠缺自信,(其實)不要為自己貼上患者標籤,雖然(自己)每天要食藥,但精神仍良好。」

她亦明白到失去的沒法改變,學懂接納自己、欣賞自己;於2014年更突破身體缺陷,與家人去旅行,是受傷後首次,數月後,再以「卓越之友」會員身份到東京參與「第四屆亞洲會所會議」跟世界各地交流及分享。在整旅程中,學會獨立,克服面對別人時的恐懼,及重新訂立目標。
 

2016年終賞心願做媽媽
Crystal指,「患有精神病只是過程,而會所的協助令我重拾自信,願意重新投入社會工作。」工作期間上司推薦她修讀「朋輩工作培訓課程」,後來成為瑪麗醫院第一位朋輩工作員,至今已工作4年,在醫院教導病者做手工,及分享自己的經驗鼓勵同路人走出陰霾。越過高山低谷,她更於2016年7月達成多年來心願做媽媽,現時兒子三歲多。

「卓越之友」恍如精神病患者的一個「家」,採用「會所模式」運作的服務。現時會員人數共586人,而卓越之友會員的就業率接近94%。另外參與卓越之友的就業夥伴公司有19間,包括貝克•麥堅時律師事務所、泛亞飲食有限公司等,提供不同工種。

會所模式主要為精神病患者提供就業服務(包括小組就業、過渡及輔助就業)、健康及社交活動、輔助教育及社區支援,使康復後能重返社會正常生活,並設有工作部會,例如行政、文書、環保小賣及膳食部,讓會員能學會不同工作技能。卓越之友今年二十周年出版紀念刊物《心路》,當中輯錄病人、家屬、醫護同僱主分享心路歷程,包括Crystal的故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