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31 15:00:00

愛國者治港|稱參選人審查不涉刑事 曾國衞:倘違《國安法》會跟進

分享:
曾國衞指,審查選舉候選人基本上不涉及刑事,但若在審查過程中發現有任何證據顯示他涉及《港區國安法》情況,國安處便會依法跟進。(資料圖片)

曾國衞指,審查選舉候選人基本上不涉及刑事,但若在審查過程中發現有任何證據顯示他涉及《港區國安法》情況,國安處便會依法跟進。(資料圖片)

中央修改香港選舉制度,設有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以審查候選人,有聲音關注主要官員若競逐特首選舉,但同時擔任資格審查委員會會否涉利益衝突。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在立法會小組委員會上指,如果資審會的主要官員參選行政長官,便「應該要辭職」,就算有個別官員有意或參選特首,亦「相信不會繼續在資審會工作」。

相關新聞:愛國者治港|梁振英:修改選舉制度有助政府處理房屋短缺等民生議題

對於日後警方國安處和國安委負責評估參選人是否合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曾國衞指審查過程基本上不涉及刑事,但若在審查過程中發現有任何證據顯示他涉及《港區國安法》情況,國安處便會依法跟進,至於選舉主任就會繼續負責審查候選人的年齡及國籍等資料,惟資格審查委員會有最終決定權,當中除了國安委指候選人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情況,其他情況都可以司法覆核。

此外,選舉委員會參選人必須是香港永久性居民,惟可持外國國籍;如果當選選委會後再參選立法會,便須放棄外國國籍。曾國衞又指,在接下來的選舉將會首次用電子派票,不再用人手派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