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26 04:30:00
日報

愛護環境 海洋公園辦本地瀕危動物保育日 全港不足百隻 眼斑水龜首現身

分享:

海洋公園向來肩負保育重任,公園將在本周六及日(29日及30日)舉行「第26屆海洋公園保育日」,以6種本地棲息或繁殖的瀕危物種為主題,介紹包括鹿角珊瑚、中國鱟、金棠鳳蝶、綠海龜,印度太平洋江豚,更有全港不足百隻的眼斑水龜作「動物大使」,讓市民近距離觀察牠的動態。

圖:蘇文傑

保育日在園內怡慶坊設展館舉行,集玩樂、學習和體驗於一身供公眾參與。館內亦將有2隻雄性眼斑水龜的真身展出,眼斑水龜為淡水龜,雙眼上方有呈眼型斑紋,2015年起開始研究眼斑水龜的嶺南大學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宋亦希估計,斑紋是為了嚇走捕獵者。

宋亦希估計,現時眼斑水龜在港不足100隻。

宋亦希估計,現時眼斑水龜在港不足100隻。

屆時市民可近距離觀察眼斑水龜動態。

屆時市民可近距離觀察眼斑水龜動態。

中國鱟

中國鱟

綠海龜

綠海龜

同場亦展出中華白海豚骨骼標本。

同場亦展出中華白海豚骨骼標本。

團體研發養殖眼斑水龜
宋亦希估計眼斑水龜在港現存不足100隻,宋現與香港兩棲及爬行協會、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及漁護署合作保育,其中公園正飼養12隻,另外公園及協會設繁殖設施,去年成功繁殖出首隻眼斑水龜,至今共繁殖了數十隻。眼斑水龜受非法捕捉轉售威脅,宋促請漁護署加強執法,建議於水龜出沒的湖邊設攝錄機防止非法捕捉,以及加強監管各類非法販賣瀕危物種的活動,若有成效、將可放生團隊繁殖的水龜。

館內除展出眼斑水龜,亦展出其他瀕危動物標本,另設3個攤位遊戲,宣揚減用塑膠、勿餵飼野生動物等主題。參加者完成指定任務後,有機會換取回收舊膠樽再造的環保袋。公園保育基金社區教育經理溫翰芝指,今年也展出處理擱淺鯨豚及解剖時用的工具及工作人員衣物。她續指,港人環保意識相當高,又透露公園重開後每日入場達8,000人次,相信保育日可維持往年入場水平。今次亦是公園行政總裁黃智祖上任後首次出席園方活動,他自本月起從政府借調到公園擔任CEO半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