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27 16:16:00

新冠疫苗|科興:第三針可顯著提高抗體 必不可少

分享:
科興新冠疫苗研究指,第三針可顯著提高抗體,必不可少。(資料圖片)

科興新冠疫苗研究指,第三針可顯著提高抗體,必不可少。(資料圖片)

中國科興藥廠公布中期研究數據,指接種第三劑科興疫苗可令抗體水平顯著增高,未有嚴重不良反應。

研究去年5月起在江蘇進行,最終有271名18至59歲健康成年人數據納入分析,他們全都注射第三劑科興疫苗。結果發現,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半年後,抗體水平或會降至低於臨界點,但仍能產生良好的免疫記憶;接種第三劑可迅速誘導強烈免疫反應,在接種第三劑後28天,中和抗體滴度比第二劑後28天增加了三至五倍。

相關新聞:新冠疫苗|南韓研究:輝瑞與阿斯利康溝針 抗體量較打兩劑阿斯利康高5倍

結果亦發現,3劑疫苗接種時間相距愈長,免疫反應就愈強,若在接種第二劑後6個月才打第三針,比相隔4個星期注射第三針,產生的免疫反應高出近三倍。另外,打第三劑後28日內報告的局部或全身不良反應,略低於前兩劑,主要是注射部位疼痛。

研究未涉變種病毒  未經過同行評審

報告的作者在討論部分提到,接種第三劑疫苗是必不可少,但從中短期來看,確保更多人完成接種兩劑科興是更優先事項。

研究報告在其微信公眾號「疫苗之益」上載,尚未經過同行評審,亦未有針對較具傳染力的變種病毒進行研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