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2 11:53:00

新冠疫苗|六旬翁被連打兩針護士遭停職 至少3人接種多於兩劑全部均「溝針」

分享:
六旬翁於屯門友愛體育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被連打兩針。(莊振邦攝)

六旬翁於屯門友愛體育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被連打兩針。(莊振邦攝)

66歲男子昨被連續注射兩劑新冠疫苗,涉事護士因程序出錯已被停職。有專家認為若男子沒有特別不適,可照樣在21天後打第三針。翻查資料,本港已最少有3人接種3至4劑疫苗。

衞生署昨日接獲通報,一名66歲男子於屯門友愛體育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被連續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其後送院治理。署方正了解事件及按既定程序作出調查,並會要求負責營運該接種中心的醫療機構「盈健醫療」提交報告。《香港01》報道,羅姓男子昨日前往該接種中心打第一針復必泰疫苗,當護士替他注射後,曾一度離開位置,未幾返回並替他再打多一針。

林哲玄:完成接種前護士不應離開

負責營運伊館接種中心的「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表示,正常程序下護士為市民打針後,會以棉花按住針口,再取出紙本針卡,待整個過程完成後才離開,以免因中途離開而忘記接種進度。他指,即使連續打兩劑疫苗,劑量仍處於安全範圍,認為毋須過於擔心。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黃天祐指,該名男子打針後出現的反應或較其他人更長,包括手臂痛、疲累、發燒等;但若沒有持續不適,可照樣於21日後打第三針。

Ad Block
林哲玄表示,護士應在整個過程完成後才離開,以免因中途離開而忘記接種進度。 (資料圖片)

林哲玄表示,護士應在整個過程完成後才離開,以免因中途離開而忘記接種進度。 (資料圖片)

兩人自願溝針

翻查資料,本港至今已有最少3人接種多於兩劑新冠疫苗,其中一名32歲男子在3月中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期間曾「溝針」接種科興,衛生署事後提醒醫護必須檢查清楚市民的接種紀錄。此外,上周一名已打齊兩針復必泰的32歲女子,在前往私家診所欲打避孕針時,被誤注射科興疫苗,衛生署事後收回有關診所的所有新冠疫苗。餘下1人更打足4針,一名30歲新加坡男子於當地接種兩劑莫德納疫苗後,6月在港自行接種多兩劑復必泰疫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