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9 19:43:00

武漢兩男慶生想食野味 獵殺3隻野兔被判刑

分享:
武漢兩名男子獵殺的3隻華南兔。(互聯網)

武漢兩名男子獵殺的3隻華南兔。(互聯網)

兔兔這麼可愛,怎麼可以吃兔兔!湖北武漢江夏區一名姓黎男子今年1月20日晚為姓易朋友慶生,酒足飯飽後突然有人提出食野味。兩人於是持氣槍上山捕殺3隻兔子,未料被巡邏警員「人贓並獲」,及後更證實,3隻兔子是受國家保護的「華南兔」。兩人近日被當地法院裁定非法狩獵罪成,其中負責持槍殺兔的黎男,被判拘役4個月,負責舉燈照明的易男,被判拘役3個月、緩刑4個月,兩人須共同賠償非法狩獵造成的損失900元人民幣。

在禁獵期禁獵區非法狩獵

江夏區人民法院在事發村莊內設「巡迴庭」公開審理、判決並作出法律宣講,稱要讓村民充分認識到,非法狩獵不僅破壞生態環境,還涉嫌違法犯罪,強調「保護野生動物,保護我們的綠水青山,就是保護我們的金山銀山」。法院指出,華南兔是湖北省省級保護野生動物,以及受國家保護的「三有」(有益的、有重要經濟、有科學研究價值)野生動物,其保護意義在於華南兔棲息環境改變,數量開始下降,而黎男和易男違反狩獵法規,在禁獵區、禁獵期,採用禁用工具狩獵,破壞野生資源,情節嚴重,應當負上刑事責任。

Ad Block
兩名男子分別被判拘役及緩刑。(互聯網)

兩名男子分別被判拘役及緩刑。(互聯網)

網民:難辨別受保護品種

不過,微博不少網民對案件感到驚訝,稱「野兔成了保護動物?」、「在農村打野兔很正常,到底有沒有公布過哪些是不能打的?我還聽說過在山區抓兩隻蝴蝶被判刑的……老百姓哪知道哪個進名單哪個沒進?」網民呼籲官方公布詳盡名單,並「附上多角度圖」,否則「我們也不認識」。

還有許多網民認為,「現在人類已經那麼多可以吃的食物了,連野兔都不放過,真是不寒而慄。處罰代價輕」、「去年不是立法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為何不數罪並罰?」、「先不說保護動物,野味別瞎吃這點還要強調?還是武漢,19疫情宣傳多久了,這會又忘記了?」、「真丟武漢人的臉」、「小兔子這麼可愛,你慶生就得死兔子嗎?」

Ad Block
當地法院在案發村落開巡迴庭審訊。(互聯網)

當地法院在案發村落開巡迴庭審訊。(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