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1 04:30:00
日報

水果何辜 觀望菠蘿被禁情況 陸商突停進口高雄蓮霧

分享:
有陸商暫停進口高雄蓮霧。(互聯網)

有陸商暫停進口高雄蓮霧。(互聯網)

大陸今起暫停進口台灣菠蘿,指去年多次發現其有「檢疫性有害生物」。台灣各界大力支持本地菠蘿,致力減少農民損失之際,昨早突然傳出,高雄六龜區出產的「蜜風鈴」蓮霧也遭大陸「封殺」,原定本周有三千多公斤出貨往大陸,卻遭大陸貿易商叫停。台灣農委會了解後,證實只是個別大陸貿易商行為,陸方並未阻撓台灣蓮霧進口。
 

台灣傳媒報道,六龜區農會透露,大陸貿易商因為要「先觀望鳳梨(菠蘿)情勢再來決定下一步」,叫停本周的六龜蜜風鈴蓮霧出貨。不過,農會隨後澄清,事件不涉「陸方官方指令」,純粹是大陸貿易商覺得市場不穩定,而且受影響的只是原定周三出貨的1,800公斤,惟暫未知何時恢復出貨。農會又提到,當地蜜風鈴蓮霧固定在每周三及日出貨到大陸。


報道指,台灣蓮霧主產區為屏東,其次為高雄,產量佔約一成;高雄蓮霧主產區為六龜,六龜主要種植的是蜜風鈴蓮霧。高雄蓮霧去年產量約5,790噸,其中逾兩成、約1,330噸外銷,當中95%銷往大陸。六龜蜜風鈴蓮霧主要外銷,比例高達七成,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主要銷往新加坡、加拿大和大陸等地,疫情爆發後,空運成本大增,故幾乎全銷往大陸。


10億新台幣扶助菠蘿市場
另外,蔡英文總統昨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到高雄大樹區菠蘿產區,為農民加油打氣。她強調,農委會已做好應變措施,不讓農民權益受損,預計投入10億元新台幣扶助菠蘿市場。台灣去年有一成菠蘿(約4.56萬噸)外銷,其中約92%(約4.18萬噸)銷往大陸、檢疫共5,832批,而接獲大陸通知不合格的僅13批共141噸,即合格率高達99.79%。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