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9 10:20:00

港區國安法|終院海外法官韋彥德︰若港情況惡化將辭任

分享:
終審法院海外法官韋彥德指,如果香港情況惡化將會辭任。

終審法院海外法官韋彥德指,如果香港情況惡化將會辭任。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香港終審法院海外法官韋彥德出席英國國會聽證會時被問到在香港目前情況下,是否仍然出任香港終院海外法官。韋彥德坦言,倘若香港情況惡化,司法獨立被削弱,預料會有違反法治或不能本著良心服務的情況,他將考慮辭任海外法官,亦不會提名其他法官到香港。他說,自從《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一直留意香港的情況,並與外交部和司法大臣定期檢視《中英聯合聲明》落實情況,短期內亦會再次會面商討,不會容許英國最高法院的聲譽被置於險境。

相關新聞:港台:節目調動屬內部運作 工會:廣播處長漠視專業

韋彥德指,相信香港的法律界和大律師公會等都期望英國法官繼續參與當地工作,他個人亦認為對香港人有責任,因此必須需要格外小心,判斷是否已經到了無法繼續在香港服務的地步。至於另一名終審法院海外法官賀知義表示,認同韋彥德的看法,但認為在困境中協助香港人和香港法院,與保護英國法院名聲與地位兩者存在衝突。

早前,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施覺民辭任,政府指他無提及辭任原因,惟有澳洲廣播公司記者表示,施覺民辭任與北京通過《港區國家安全法》的內容有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