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7 19:41:00

熟蛋翻生論文|「開發大腦」學校被查 《寫真地理》停刊整頓

分享:
涉事春霖職業培訓學校已無人辦公。(互聯網)

涉事春霖職業培訓學校已無人辦公。(互聯網)

河南鄭州春霖職業培訓學校校長郭萍發表兩篇「熟雞蛋翻生孵小雞」論文事件持續發酵,有內地傳媒發現,該校除了開班傳授「熟雞蛋翻生」、「熟綠豆發芽」,還教「蒙眼識字」、「蒙眼辨色」、「原子能量波動速讀」,甚至「土遁」、「水遁」等「全腦開發課程」,4日3夜培訓班就要每人1.28萬元(人民幣,下同),早鳥價也要9,800元。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場監管局昨已介入調查,今日鄭州市政府再宣布,成立由人社局、市監局、公安局等部門組成的聯合工作組,全面調查春霖職業培訓學校。

相關新聞:論文聲稱熟雞蛋翻生孵出小雞 央視怒斥侮辱智商

另外,刊登涉事論文的當地學術期刊《寫真地理》註明徵稿平台為chinawfzw.com,重慶「上游新聞」透過該網站聯絡上相關負責人「李編輯」。李編輯聲稱是《寫真地理》合作夥伴,多次強調「給錢沒有發不了的」,一頁750元,2,500字符。官媒《中國新聞周刊》亦發現多個網頁、微信公眾號聲稱為《寫真地理》徵稿,其中一名「代理商」表示,只要不涉及敏感內容,就能發表於《寫真地理》,「當天審查當天錄用」,價格為每頁700元,還可安排代寫,每頁850元。

吉林省新聞出版局今日要求《寫真地理》停刊整頓,自責自糾,深入查找自身的問題所在。該局同時成立專案工作組進駐《寫真地理》辦公室,對主要負責人、相關責任人約談調查,並調閱相關期刊和資料,核實有關情況。

《寫真地理》是由吉林省新聞廣電局主管、吉林省輿林報刊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主辦。(互聯網)

《寫真地理》是由吉林省新聞廣電局主管、吉林省輿林報刊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主辦。(互聯網)

春霖職業培訓學校負責人昨仍呼籲外界勿懷疑其全腦開發培訓課程,甚至稱「這個課程未來會去中科院授牌,也會在鄭州大學開設」,但中科院在微博只以一個「呵」字回應。其中一篇涉事論文的第二作者、當地小學老師兼「園之原」家庭農場主人郭太安則表示,不知道被列為第二作者,自己只負責孵化小雞,是郭萍去年暑假來取走20隻生雞蛋,「給了20塊錢,兩三天後把所謂返生蛋送來」,現在自己很後悔參與其中,「太荒唐了」,會配合警方調查。另一篇論文的第二作者、河南省第二人民醫院退休醫生白衛雲亦稱,只是被邀請見證雞蛋翻生實驗,不知為何被列為第二作者。

 

中科院以「呵」字回應涉事學校的謊言。(互聯網)

中科院以「呵」字回應涉事學校的謊言。(互聯網)

偽科學培訓與求財期刊一拍即合?

《中國新聞周刊》引述內地知名教育學家熊丙奇指,奇葩論文背後或存在偽科學培訓的利益鏈。四川「封面新聞」發表評論文章,指「『熟雞蛋返生』根本就是個別神棍的詐術,在經過一波拉人頭壯膽、『學術化』包裝之後,居然搖身一變,成為了正規學術期刊發表的『論文』……以常理而論,此等荒腔走板的論文居然能刊出,已經不能用『把關不嚴』來解釋了。這完完全全就是『睜眼瞎』,或者換而言之,是『給錢就發』?」

官媒:孩子成長之路從來無捷徑

中央政法委亦發文,斥「甚麼蛋能返生孵出小雞?謊蛋!臭蛋!詐蛋!」並炮轟有人以「全腦開發」「量子力學」作掩飾,底下「全是偽科學、全是虛假概念行銷,全是招搖撞騙的生意經、喪盡天良的『收割』經……這是對學術道德完完全全的玩弄,是對科學精神徹徹底底的褻瀆」。《人民日報》則認為,期待調查結果的同時,「也希望每一位家長能擦亮眼睛:孩子成長之路從來沒有捷徑,唯有認清這點,類似『返生』的『神話』才成不了氣候」。

共青團中央也批評事件。(互聯網)

共青團中央也批評事件。(互聯網)

涉事春霖職業培訓學校的培訓課程簡介。(互聯網)

涉事春霖職業培訓學校的培訓課程簡介。(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