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4-16 04:30:00
日報

特朗普煞停資助世衛

分享:
特朗普指世衛未有及早通報中國疫情實況。(路透社)

特朗普指世衛未有及早通報中國疫情實況。(路透社)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資料圖片)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資料圖片)

全球的新冠肺炎病例昨破200萬宗、逾12.8萬人死亡。疫情最嚴重的美國佔逾61萬宗,周二增2,082人死亡,創單日紀錄,累計逾2.6萬死。日前指責世衛「非常以中國為中心」的總統特朗普,周二向世衛開刀,宣布暫停資助,斥其「未盡基本責任」向全球通報中國當初的真實疫情。時值全球抗疫緊張時刻,特朗普的決定惹多方批評,中國外交部指美國此舉會削弱世衛能力,損害國際抗疫合作,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世衛。
 

特朗普在疫情簡報會說︰「若世衛當初能稱職地(及早)派員赴中國,實地客觀評估疫情,並指出中國欠缺透明度,或能把疫情圍堵於源頭,令死亡人數降至非常低」。他指,當初有可靠報告與中國官方的說法唱反調,世衛不單調查不力,更跟中國統一口徑,指病毒沒有人傳人,斥世衛「未盡基本責任,必須問責」,美方在檢視世衛的責任期間,會暫停資助。美聯社稱,美國是世衛最大「金主」,18至19年度捐款近9億美元(約70.2億港元),佔世衛年度預算五分一;世衛尚有「特定自願捐款」項目,美國捐款佔總額四分三。至於中國的捐款,據報佔世衛年度預算約十分一。


多方批評「閂水喉」影響抗疫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歐盟及美國醫學會等均稱目前抗疫要緊,並非削減資助時候。路透社指華府內部亦有反對意見,惟特朗普一意孤行,但多名共和黨參議員致函世衛總幹事譚德塞,索取疫情相關資料、通訊紀錄及郵件等,準備召開國會聽證會,調查世衛有否助華隱瞞疫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